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非合作论坛<br>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的报告

2021-12-03 14:56

(2021年11月30日,达喀尔)

各位同事,朋友们:

我谨代表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向本届部长会做关于2018年北京峰会暨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落实报告。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七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非双方一致同意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实施“八大行动”。

三年来,中非双方通力协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扎实推进峰会后续行动成果落实。目前,除2项涉及人员交流和培训的举措因疫情影响未完全落实到位外,其他举措已全部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中非政治互信达到新水平。高层交往在中非关系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中非双方克服疫情给“面对面”交往带来的困难,通过视频、通话等形式保持高层往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以各种方式加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直接沟通交流。2019年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2020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非洲13国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共同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向国际社会发出中非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时代强音。疫情以来,习近平主席已先后同非洲国家元首通话17次,同非方领导人一道,为中非关系领航定向。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许多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

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各种全球性挑战,中非双方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捍卫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坚持在多边场合为非洲仗义执言,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今年5月,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推进非洲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公开辩论会上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彰显了新形势下双方加强团结协作、共促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中方支持非盟、非洲次区域组织及有关国家在解决地区冲突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中非双方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反恐、国际抗疫合作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就涉疆、涉港等问题对中国攻击抹黑,许多非洲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在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场合通过联署共同发言、单独发言等方式,共同捍卫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非在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竞选中相互支持。中国大力支持非洲候选人竞选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高级职位。在众多非洲国家支持下,中国候选人成功当选世界粮农组织总干事、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二、中非团结互助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非并肩战斗、共克时艰,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达成的共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国家纷纷送来宝贵支持。非洲疫情发生后,中国率先驰援,向非洲17国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或短期抗疫医疗队,同非洲40国的45所医院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对非抗疫物资援助实现论坛非方成员“全覆盖”。

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已向非洲53国和非盟委员会提供超过1.8亿剂新冠疫苗。昨天,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论坛会议开幕式上又宣布了一项重大举措,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由中非企业在非洲联合生产,发出了中非合作弥合“免疫鸿沟”的强音,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注入强大动力。为帮助非洲国家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经济复苏,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已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中方并加紧推进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项目,同非洲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合作,合作规模将逐步扩大。

三、中非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的大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逆势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双方在数字经济、自由贸易、民间投资等领域合作实现新突破,推动中非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5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合作协议,为中非合作发展提供新动能。中非“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600亿美元配套资金整体落实到位。其中,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部分,因疫情导致非方债务负担加重等因素,落实受到影响,但其他信贷、投资均超额完成。稍后王文涛部长将具体介绍“八大行动”落实情况。

四、中非人文交流实现新发展。双方智库和媒体交流合作更加深入。中国非洲研究院于2019年4月成立。“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项目下,已实施60余个课题研究和研讨会。中非媒体合作网络不断扩展,近30家非洲媒体加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中非新闻交流中心”设立“云中心”。中非智库论坛、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中非媒体合作论坛等高质量交流对话成功举行。

中非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不断深化。非洲10国的35个文化机构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等联盟。中非青年大联欢、中非地方政府论坛、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中非民间论坛等活动成功举办。中非之间新增11对友好省市,友城总数达150对。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的非洲国家和地区达34个,中方共实施60个文体旅游项目。越来越多中国优秀视听作品译制成多种语言在非洲国家播放,为非洲观众了解中国提供重要窗口。玛利亚等活跃在中国舞台上的非洲艺术家深受中国观众喜爱。

五、中非和平安全合作走深走实。三年来,中方坚定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积极落实对非盟1亿美元无偿军援和新增8000万美元军援,并从中安排3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建设。中方推进实施“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超额完成50个安全援助项目,为非洲维和维稳努力提供装备、物资、培训等各种支持。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中非实施和平安全行动对话会成功举办,为中非加强和安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新平台。中方积极推动联合国加大对非洲维和行动支持。中国是承担联合国维和摊款第二多的国家,缴纳的维和摊款约75%用于非洲。中方积极参加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现有约1800名维和人员部署在非洲5个联合国任务区,为非洲维和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

六、论坛积极效应持续释放。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1年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为巩固中非团结友好、助力中非共同发展、丰富中非合作内涵、促进中非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旗帜,践行多边主义的楷模,坚持互利共赢的典范。论坛示范效应持续增强,带动国际社会不断加大对非投入,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注入正能量。去年11月,我们隆重庆祝论坛成立20周年,为推动论坛在新时代继续引领中非关系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中非共同努力下,论坛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双方举办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为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对接思路、协调行动、凝聚共识。论坛第十四届、十五届高官会成功举行,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与非洲驻华使团举行4次磋商,确保了论坛机制高效运转。中非农业、减贫、和安、智库、媒体、青年、民间、地方政府合作等分论坛机制更加成熟、形式更加多样,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中非各领域合作,架起一座座中非友谊桥梁。

各位同事,

过去三年,中非合作与论坛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是论坛所有成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精神,携手努力、迎难而上的结果,体现了中非在新形势下加强团结合作的共同愿望和坚定决心,彰显了疫情特殊背景下中非合作的强大韧性和生命力。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令人期待。我们在收获成果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信心和动力!中非双方要不断总结经验,凝聚战略共识,进一步提升合作质量,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使中非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以上是我向部长会所做的关于北京峰会成果落实情况的报告。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