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坚定自主自立信念 走团结自强之路

2022-01-15 23:18

2022年1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结束接待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土耳其、伊朗六国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访华后,接受了媒体采访:

一、记者问:新年伊始,六个中东海湾国家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为何密集访华?双方达成了哪些共识?

王毅:沙特、科威特、阿曼、巴林等海合会国家和土耳其、伊朗都是中东重要国家,也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们都将中国视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的稳定力量,发展对华关系的政治意愿更加强烈。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流,他们都将中国视为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真诚朋友,希望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面对世纪疫情延宕、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他们都将中国视为团结抗疫、恢复发展的合作伙伴,期待拓展务实合作,实现转型发展。

我同来访的六位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分别进行深入交流,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路径,协调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来宾们钦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功,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预祝北京冬奥会成功精彩,为疫情蔓延下的世界营造更多欢乐,增添更多信心。

我们一致认为,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确保双方关系行稳致远:要促进双方发展合作提质升级,探讨在中东海湾方向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继续团结抗疫,抵制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逆流,坚持全球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公正性;要尊重中东人民意愿,坚持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推动中东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此外,中方同海合会国家外长和海合会秘书长一致同意,应尽快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尽早建成中海自由贸易区,充实双方关系战略内涵,助力中海及全球经济加快复苏。

二、中方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等一系列主张,对维护中东安全稳定有何意义?

王毅:中东历史悠久、文化独特、资源丰富,同时也因为外部干涉长期陷于动荡冲突。中方一直积极支持中东实现稳定、加快发展,我们认为中东人民才是中东的主人,中东从不存在“权力真空”,当然也不需要“外来家长”。事实一再证明,中东要稳定,国际社会可以助力,但不应添乱;中东要发展,外部模式可以借鉴,但不宜照搬;强加方案、盲目移植往往水土不服,“新自由主义”并不是灵丹妙药。

中方近来先后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点主张、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三点思路,核心要义就是鼓励地区国家摆脱大国地缘争夺干扰,发扬独立自主精神,探索具有中东特色的发展道路;以包容和解态度,谋求团结自强,以中东方式解决中东问题,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地区国家对中国的中东外交高度认可。去年底阿盟外长会首次通过决议,专门赞赏中方为地区维稳促和所作的努力。此次来访的中东海湾国家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均充分认可中方在地区发挥的积极影响,期待中方为推动中东热点问题解决发挥更大作用,认为中方提出的倡议契合中东形势变化,符合地区国家需要,兼具战略性和现实性。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地区国家积极探索自主发展道路,对外部施压干涉明确说不;探索自立自强,倡导对话合作,致力于缓和地区局势。

当然,维护中东和平、促进中东发展的路还很长,地区各种新情况新变化层出不穷,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十分突出,中方维稳促和的努力没有也不会停歇。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

一是倡导团结自主。中东国家越是面临外部施压干涉,就越应当以自强谋稳定、以团结谋进取。中方将继续支持地区国家探索自主发展道路,促进民族团结振兴。二是捍卫公平正义。巴勒斯坦问题这一最大历史不公必须要尽早纠正。中方将继续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巴人民正义事业,支持召开更具权威性和广泛性的国际促和会议。三是坚持核不扩散。中方将继续积极斡旋,推动各方尽快恢复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支持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四是共建集体安全。中方将继续致力于搭建对话合作平台,回应地区国家关切,为构建地区集体安全凝聚共识、积累条件。五是加快发展合作。中方将继续贯彻以发展促安全理念,同中东国家分享发展机遇,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厚植地区和平安全的根基。

三、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联大期间提出 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如何在中东方向更好落地?

王毅:发展合作是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最扎实、最活跃、最惠民的部分,也是当前形势下最紧缺的国际公共产品。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工业产能合作,从传统油气合作到绿色低碳转型,从疫苗研发生产到5G通信技术,中东国家对华合作热情日益高涨,成效愈发显著。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形成国际合力,有效应对疫情对发展带来的挑战,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复苏,如期实现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一经提出,许多中东国家积极响应、明确支持。此次多位外长再次表达对倡议的赞赏和欢迎,指出倡议契合各国应对后疫情时期挑战的需要,希同中方深入探讨在中东方向落实倡议的优先方向和具体路径。

下阶段,中方愿与中东国家一道,在深化抗疫合作基础上,将倡议同地区发展需求更好对接,努力实现“共同、转型、绿色三大发展”,让全球发展倡议在中东早日落地。

一是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东海湾国家也在加速推进经济多元化。中方愿将全球发展倡议同中东海湾国家的重大发展构想融合起来,尽快建成中海自贸区,支持海湾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启动落实“中伊全面合作计划”,不断完善发展合作顶层设计,并为推进国际发展合作提供助力。

二是实现转型发展。中国同中东海湾国家经济结构互补,资源禀赋相辅,双方传统能源经贸合作基础稳固,5G通信、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合作方兴未艾。这些国家拓展对华务实合作需求强烈,培育合作新增长极意愿迫切。中方愿同他们携手努力、深挖潜力、激发活力,加快地区工业化进程,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契机,促进务实合作转型升级,切实造福双方人民。

三是实现绿色发展。中国和中东海湾国家作为主要的能源消费和生产国家,都面临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转型的艰巨任务。中方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中东海湾国家提出的绿色发展倡议,愿同地区国家一道,坚持创新引领,提升能力建设,加强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助推彼此绿色低碳发展,并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四、美国去年底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来访中东国家不在受邀之列。请问大家如何看待民主人权问题?

王毅:海湾阿拉伯国家、土耳其和伊朗是中东“悠久文明”的三大重要代表,同中华文明等其他文明一道,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世界文明谱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都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制度模式,极大丰富了世界政治文明的多样性。

我们就民主人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民主人权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也是包括中国和中东国家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追求。一个国家是否真正民主、是否重视人权,要由本国人民说了算。我们都反对个别国家借口民主人权对别国指手画脚,都反对将民主人权政治化、工具化,干涉别国内政。

我想强调:民主人权不是专权,更不是霸权。美国推行所谓“大中东民主改造”,通过搞颜色革命策动政权更迭,动辄以军事干涉谋取地缘利益,严重损害了地区安全稳定和民众福祉,恰恰是国际关系中最大的不民主。民主人权不是工具,更不是私器。假民主之名推进的“阿拉伯之春”,反而致使中东国家失去宝贵的十年,造成上百万人死伤,数千万人流离失所,这一历史教训极为深刻,值得各方反思。这个世界上,没有哪种民主天生优越,没有哪个文明高人一等,没有哪个国家有权充当道德裁判。中国和中东国家应当坚定走自己的路,倡导不同文明平等交流,促进人类社会共同进步。

五、此次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和伊朗相继访华,请问中方对缓和海湾地区局势有何考虑?

王毅:海湾能源资源富集,这一地区的安全稳定事关全球的战略环境。当前海湾两岸国家互动势头有所上升,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续有进展,地区局势面临向好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存在各种问题和挑战。我们认为,无论形势如何演变,海湾国家都应把实现海湾安全稳定的钥匙放在自己手中。

海湾阿拉伯国家同伊朗是搬不走的邻居,邻里之间越是有分歧矛盾,就越需要走动沟通。海湾阿拉伯国家和伊朗都是中国的朋友,他们都重视中方的独特影响,期待中方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我们一直在积极劝和促谈。此次无锡会晤期间,我同大家分享了中方的看法建议,同时向各方转达彼此关切,做了增信释疑工作。沙特和伊朗都表达了愿意改善关系的积极意愿,各方也都表示愿为地区和平发挥自身作用。

目前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仍在继续,中国作为协议当事方之一,正在为积累共识积极斡旋。同时,我们也理解海湾国家在地区安全上的合理关切,中方为此专门提出设立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的倡议。我们还邀请波斯湾沿岸国家专家学者先行来华举行了“2轨”交流,以启动倡议的进程。下阶段,中方愿在尊重各方意愿、倾听各方呼声、整合各方设想的基础上,推动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倡议尽早落地,适时召开“1.5 轨”论坛会议,逐步升级为政府层面对话。请地区国家本着主人翁精神坐在一起,通过坦诚对话弥合分歧。我们建议可从探讨也门等紧迫的地区热点的政治解决入手,从易到难,逐步积累互信。条件成熟时可考虑打造海湾集体安全机制,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海湾安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