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应约同爱沙尼亚外长利梅茨举行视频会晤

2022-01-17 22:55

2022年1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爱沙尼亚外长利梅茨举行视频会晤。

王毅表示,中爱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平衡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面对疫情挑战,两国相互声援,合作抗疫,为中爱友好增添了新的内涵。去年,两国务实合作克服疫情取得新进展,展现了蓬勃活力。

王毅说,中爱交往的经验充分说明,只要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方就能实现互利共赢。面向两国关系新的30年,双方要继续重视对方在核心利益上的正当关切,恪守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准则,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愿同爱方加强沟通,实现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双方要拓展农食产品、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中国将继续秉持对外开放政策,欢迎爱企业来华投资,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也希望爱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利梅茨表示,爱方高度重视爱中关系,积极评价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爱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增进双方互信,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更强有力的发展。爱方赞赏双方在爱首次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期间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愿继续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为全球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爱方支持中方办好北京冬奥会并参与共提奥林匹克休战决议,相信冬奥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王毅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高人一等,国与国之间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方一贯倡导多边主义,反对单边行径,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事务应由各国共同商量,而不是一两个国家说了算,更不能回到丛林法则。中方一贯认为应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捍卫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对话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愿同爱方一道,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性的国际环境注入更多稳定因素。

双方就中欧关系交换意见。王毅表示,中欧是伙伴而非对手。双方制度不同,源自各自历史文化积淀和人民做出的选择。制度差异并不意味着对抗,双方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中方始终支持欧盟发展壮大,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欧盟增强战略自主。利梅茨表示,爱方支持欧中友好和开展合作,认为良好的欧中关系也有利于促进欧盟各成员国对华双边关系。

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保持沟通,适时举行两国外交政治磋商,加快推进爱乳制品、野生水产品输华议定书的签署进程。

双方还就绿色、数字合作交换意见,认为应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致力于构建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