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行千里助民心相通 越山海促文明互鉴——驻洪都拉斯大使于波访问科潘省侧记

来源:(驻洪都拉斯共和国大使馆) 2024-04-15 07:00

2024年4月5日至6日,驻洪都拉斯大使于波应洪外交部、文化部邀请访问洪西北部科潘省。两天时间里,于波大使一行翻越崎岖山路,穿越高海拔地区,走访总里程800余公里,以脚步丈量洪山川大地,深入基层探访洪国情民意。

行千里,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洪都拉斯国土70%为山地,全国无铁路,无地铁,少机场航班,少桥梁隧道,高速公路覆盖率极低,多为坑洼不平的盘山路,海拔从1000米到2000多米起伏跌宕。

晨曦中,向西北行。从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到科潘省300多公里,一路不停地开,竟走了6个多小时。

午后,我们抵达科潘省省会圣罗莎市,受到当地市政府和洪友人的热情迎接。圣罗莎是一座始建于1802年的山区古城,常住人口7万,是洪著名侨乡,因光照充足、降水丰沛、四季如春等气候优势,半个多世纪来已成为洪最主要的咖啡产地之一,其产于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山咖啡更是优质咖啡中的精品。中洪两国建交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洪都拉斯咖啡就产于此地。

在当地朋友们的陪伴下,我们来到古城中心。此时街灯渐次亮起,踏着雨后微滑的石板路,阵阵咖啡香扑面而来。我们走进咖啡店,女店主热情招待来自中国的客人,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她说这里的男劳动力多赴欧美打工,妇女留守持家。她不甘心坐吃侨汇,带领了身边的留守姐妹们一起创业,她们上山采集咖啡豆,学着烘焙、冲制,渐渐发展成一家咖啡店。店里都是女员工,除了卖咖啡和特色点心,还代售其他留守妇女制作的香烛等手工艺品。她主动提到,一年前洪都拉斯与中国建交,她特别高兴,在电视和网络媒体上看到中国的现代化城市繁荣景象,对中国充满了向往,希望自己的咖啡品牌能早日进入中国市场,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能来她的咖啡店坐坐。当地的咖啡庄园主们也表达了同样的心情,纷纷补充说,洪中建交给洪咖啡业者带来了新机遇、新希望和新发展。

于大使品尝着店主特调咖啡,感受着洪百姓期待对华合作的迫切心情,他说,科潘咖啡“小而美”,搭乘了中洪建交的快车,已成为中洪经贸交流的亮点产品和中洪务实合作的惠民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大机遇,中国大市场,将一如既往张开双臂欢迎洪特色优质产品。相信两国合作之路会跨越山海之隔,越走越宽广。

传薪火,结友情,助力民心相通

走出咖啡店,已是红霞满天,火把节的游行队伍朝我们走来。古韵丝竹声声缭绕,金龙火把交相辉映,身着中国古装的当地民众依朝代顺序按特定情景组合款款前行,他们中有慈祥老者,有俊俏青年,还有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或执剑舞扇、或提灯簪花、或骑马坐轿,着装配饰一应俱全,表情形态生动到位。走到我们身边时,他们停下脚步作揖行礼,恍惚间,身居中美洲百年古城人群声浪中的我们,却仿佛在中国五千年的恢宏历史长卷中穿越,美哉,妙哉。

游行队伍和围观市民们在著名的布埃索广场聚拢,身着龙凤装的一对青年男女牵手点燃了中国文化主题火把节火炬,“演员们”先后登上观礼台,现场解说员配合表演情景扼要介绍中国各朝代的历史文化,市民们或席地而坐,或托腮凝思,沉浸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文化中,不时惊叹、鼓掌。

主办方介绍说,火把节的筹备工作自中洪建交后不久就启动了,为期十个多月,从研读历史、网购服装,到编导彩排,无一不精心。市民们踊跃参与,表现出对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极大热忱。

我们给参加演出的孩子们发送熊猫玩偶留作纪念,孩子们高兴得跳着脚欢呼,把熊猫玩偶紧紧抱在怀里,把我们团团围住,要跟我们每个人拥抱、合影,抢着用刚学的中文说“你好”、“谢谢”。此时烟花绽放,照亮夜空,也映红了孩子们可爱幸福的笑脸。

于大使在演出后致辞,他从中国神话故事燧人氏钻木取火讲起,讲中洪历史文化的共通性,讲新时代人类命运与共、团结合作的客观性,讲中洪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性。他祝愿,中洪两国人民世代相知相交相亲,中洪两国友谊薪火相传。

寻遗迹,览古今,促进文明互鉴

晨露中,再出发,目的地是百公里外的世界文化遗产科潘玛雅遗址。盘山、越岭,2个多小时的颠簸后,挺近密林深处。中洪联合考古项目组洪方首席专家拉莫斯教授和洪文化部部长助理阿尔坎塔拉先生等候迎接我们,递给我们每人一顶草帽,带我们边走边探寻古迹。

中美洲强烈的光线穿透密匝丛生的参天古树。我们走在沙砾碎石路上,脚步声惊醒了树冠间栖息的古迹“守护神”——洪都拉斯国鸟绯红金刚鹦鹉。它们在林间展翅飞舞、清脆鸣叫。洪方朋友说,这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青灰色宫殿遗迹、金字塔、神像、石碑逐渐映入眼帘,诉说着科潘玛雅文明昔日的恢宏。登高俯瞰,真切感受到玛雅古文明的深邃神秘、壮观震撼。

考古专家介绍说,科潘玛雅王国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2世纪,在公元5世纪到公元9世纪左右达到鼎盛。科潘是玛雅文明的著名城邦,位于玛雅文明全境之南,面积约400平方公里,拥有该文明最丰富的玉石资源,经济、文化和艺术繁盛,被誉为“玛雅文明中的雅典”。中洪联合考古项目在科潘遗址开展了保护性勘察和开发,出土多件珍贵文物,取得丰硕考古成果。中洪考古人员发现,科潘玛雅文明和中华文明竟有许多神秘的相似点,比如,以兔为化身的玛雅月亮神形象和中国古代玉兔捣药、蟾宫折桂的神话传说,玛雅文化中龙形羽蛇神可以兴风致雨和中华神话龙王降雨都不谋而合。大家不禁感叹古人的伟大智慧,也为相隔万里却在文化上能彼此契合深深感动。

于大使告诉同行的洪方朋友们,科潘玛雅文明虽未能像中华文明一样绵延至今,但其古迹历经千年风雨得以保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习近平主席在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时指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洪应乘两国建交周年春风,积极推动两国文化对话,促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

返馆路上,一程颠簸,几多思考,平安抵达首都已是深夜。外籍司机无奈地说,每开过一个坑洼就多一份对我们的抱歉,真希望自己的国家能早日改变贫穷落后的现状。这就是一个洪都拉斯人对重建洪都拉斯梦最质朴的表达。我们也希望,勤劳友善的洪都拉斯人民能早日实现国家富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望。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中国人民愿同洪都拉斯人民携手同行。让我们团结协作、守望相助、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谱写中洪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