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马拉维大使龙舟在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美好世界》

来源:(驻马拉维大使馆) 2024-04-15 23:18

2024年4月15日,驻马拉维大使龙舟在马主流媒体《国民报》、《每日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美好世界》,介绍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两大主张,全文如下:

当前,国际形势动荡加剧,危机冲突此起彼伏,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13年,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着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 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这是回答和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也是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的人间正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面对当今世界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要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中国始终坚持公道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主张各国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捍卫普遍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方提出“三大全球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性参与解决巴以冲突、乌克兰危机等国际热点问题,这都是中方为建设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提出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要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现象,不断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着力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中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投入,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共同做大并公平分好经济全球化的“蛋糕”,使发展既充分又平衡,推动各国人民共同走上现代化的坦途大道。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马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互利合作全面开花。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见查克维拉总统,两国领导人就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推动中马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作为马拉维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愿积极推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框架下与马“2063愿景”进行战略对接,不断拓展中马务实合作,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精神共谋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