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希《海运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希腊大使馆) 2024-04-15 15:51

2024年4月13日,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希腊最大财经类报刊《海运报》周末版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续写中希海洋合作新篇章》的署名文章,阐述中国海洋发展及涉海政策主张,中希海洋合作现状及前景。全文如下:

中国和希腊都是毗邻大海的古老国家,爱琴海孕育了伟大的古希腊文明,中华文明在发展历程中也创造了璀璨的海洋文化。自古以来,海洋见证了中希友谊与合作的许多精彩时刻。

中希海洋合作基础良好,早在1973年就签署了《中希海运协定》,2014年签订海洋合作谅解备忘录,2015年共同举办中希海洋合作年系列活动,2014年和2016年举办两届中希海洋合作论坛。目前中国能源、石油等大宗商品的进口超过一半由希腊船队运输,希腊船东每年在中国订造大量船舶,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更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典范。

作为海洋大国,中国高度重视保护海洋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并把海洋强国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2—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总产出从5万亿元增长到9.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9%左右。目前中国已建成海洋牧场300多个,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达235.7万吨/日,自主研发的海洋药物占全球已上市品类的近30%,海上油气已成为国家能源重要增长极,深海潜水器等海洋探测技术实现质的飞跃。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目前中国海洋自然保护地面积达9.4万平方公里,组织实施了渤海生态修复、红树林保护修复工程等,制定了海洋碳汇行动计划,海洋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

中国始终致力于守护海洋和平安宁,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海洋规则制定与实施。中国是最早签署并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家之一,和希腊一样,高度重视维护《公约》的原则宗旨。

当前,中国周边海域颇不宁静,个别国家和势力在台海、南海挑动事端,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隐患。我愿强调两点:一是在台湾问题上,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二是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始终致力于坚定捍卫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愿继续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妥处涉海矛盾分歧。在分歧解决前,也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共同努力,管控好海上局势,积极开展涉海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中希海洋合作大有可为。中方愿同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围绕发展海洋经济、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水平、完善海洋全球治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等方向,同希方加强探讨在绿色航运、海上风电、海洋牧场、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发挥比港引领和辐射效应,将比港打造成地区物流枢纽;推进中希航运产业合作,逐步向海事装备制造、设计、营销、物流仓储、金融保险等全产业链扩展。

我坚信,随着中希两大文明古国的友好合作持续交融,两国海洋合作将会续写新篇章,为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我们的海洋作出新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