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阿富汗大使赵星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化全球安全合作》

来源:(驻阿富汗大使馆) 2024-04-15 12:41

2024年4月15日,驻阿富汗大使赵星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日报》以英语、普什图语、达里语发表署名文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化全球安全合作》,中文全文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抉择,也是中国开展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为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体国家安全观还指导我们,要坚持“大安全”理念,以整体而非局部、联系而非割裂、发展而非静止的眼光看待安全问题,用全新视野去回答百年变局之下的“安全之问”。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随着乌克兰危机延宕、巴以冲突持续,国际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安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人类社会和平发展正面临重大挑战。

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倡导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全球呈现,倡议自提出便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组织支持赞赏。

近年来,中国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不断深化多边安全合作,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斡旋沙特伊朗和解,带动中东地区形成和解潮;中国发布解决乌克兰危机、巴以问题等国际争端的立场文件,为和平解决热点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如今的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力量。

阿富汗饱经沧桑,百业待兴,如今正处战后重建的关键时期,也同样面临各种安全挑战。作为同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国始终支持阿富汗包容建政、温和施政,防止恐怖主义再次滋生蔓延;始终帮助阿富汗应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域外大国对阿富汗内政横加干涉;始终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为阿富汗仗义执言,呼吁国际社会为阿富汗提供坚定支持等。

今后,中方将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统筹兼顾五大原则,继续同阿方一道落实好全球安全倡议,深化务实合作,共对安全挑战,携手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而不断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