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卡拉奇总领事杨云东在巴媒体《论坛快报》发表署名文章《大美新疆—感受古今丝路上的别样繁华》

来源:(驻卡拉奇总领事馆) 2024-04-15 18:16

2024年4月13日,驻卡拉奇总领事杨云东在巴主流媒体《论坛快报》发表署名文章《大美新疆—感受古今丝路上的别样繁华》,介绍新疆历史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新疆在古今丝路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批驳所谓“东突厥斯坦”等涉疆谎言,欢迎各界朋友前往亲身体验大美新疆。全文如下: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亚欧大陆腹地,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与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8个国家接壤。

著名的古丝绸之路延绵7000多公里,其中在新疆境内就达5000公里。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廊道”和“中转站”,新疆将古代中国与世界联系起来,成为当时亚欧大陆各古代文明南北往来、东西交通的十字路口,新疆也成为多种文明的荟萃之地。东西方各种农作物种植技术、牲畜驯养技术、建筑技术,丝绸、瓷器等物产以及造纸、冶炼、水利、火药制造等技术都是经过新疆这一的重要“廊道”传播的。

新疆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汉代(公元前202年至220年)至清代中晚期(19世纪),包括新疆天山南北在内的广大地区统称为西域。自汉代开始,新疆地区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历代中原王朝都把西域视为故土,行使着对该地区的管辖权。公元前60年,西汉设西域都护府作为管理西域的军政机构。唐代(618年-907年),中央政权对西域的管理大为加强,先后设置安西大都护府和北庭大都护府,统辖天山南北。元代(1271年—1368年),设北庭都元帅府、宣慰司等管理军政事务,加强了对西域的管辖。1251年,西域实行行省制。明代(1368年―1644年),中央政权设立哈密卫作为管理西域事务的机构。清代(1644年—1911年),清政府对新疆地区实行了更加系统的治理政策。1884年在新疆地区建省,并取“故土新归”之意,改称西域为“新疆”。1912年新疆积极响应辛亥革命,成为中华民国的一个行省。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把新疆称为“东突厥斯坦”,更不存在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18世纪至19世纪上半叶,随着西方对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各种语言的划分,一些国家的学者和作家频繁使用“突厥斯坦”一词,指代天山以南到阿富汗北部,大体包括新疆南部到中亚的地域,并且习惯以帕米尔高原为界,将这一地理区域分为“西突厥斯坦”和“东突厥斯坦”。19世纪末20世纪初,“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思潮传入新疆以后,中国境内外分裂势力将这个地理名词政治化,将其内涵扩大化,鼓噪所有使用突厥语族语言和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联合起来,组成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国”。所谓的“东突厥斯坦”论调,成为中国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国外反华势力企图分裂中国、肢解中国的政治工具和行动纲领。但这一阴谋从未得逞。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新疆进入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目前共生活着中国全部56个民族,从2010年到2020年,新疆少数民族人口从1306万人增长到1493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1000万人增长到1162万人,占新疆总人口的45%。各民族和睦相处、安定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近年来,新疆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2023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1.9万亿元,同比增长6.8%,绝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新疆有5400多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政府资助下得到严格保护和传承。此外,新疆不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设施条件,并以多种语言文字翻译出版发行伊斯兰教、佛教等宗教典籍。今日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人口发展均衡健康。

今天,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仍然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枢纽和核心区,新疆既承接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的作用,又担负着连接和建设这条经济带的重要使命;既是面向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重要舞台,又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大资源的重要阵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为新疆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10年来,新疆与17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吸引46个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来新疆投资。

百闻不如一见,大美新疆向中外游客敞开热情怀抱。据统计,2023年新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5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实现旅游总收入29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其中来自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宗教界人士访问了新疆。我们欢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朋友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新疆美丽的自然风光,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文化的炫目多彩,人民的幸福生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