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线出席“大使杯——冬奥小使者”冬令营闭幕式
来源:    2021-12-07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4日,由驻葡萄牙使馆主办,葡萄牙5所公立中学承办,北京2022冬奥组委、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支持的“大使杯 —— 冬奥小使者”冬令营闭幕式成功在线举行。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葡萄牙教育部国际中心主任玛丽莲、葡萄牙北京冬奥会代表团团长法龙巴、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赵国成,北京2022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杨舒,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小惠,以及葡萄牙公立中学、中国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师生代表齐聚云端,共同见证了“大使杯 —— 冬奥小使者”冬令营、冬奥知识竞赛及首届葡萄牙中学生书写竞赛决赛圆满收官。

赵本堂大使在致辞中说,中葡两国自上世纪70年代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了平稳、健康、长足发展。人文交流是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交流是基础,体育交流更是锦上添花。再过62天,北京冬奥会就将开幕,北京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将创造世界体育新的历史。秉持和平、团结和友谊的精神,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让世界团结起来的重要时刻。期待在冬奥会的赛场上看到葡萄牙运动健儿的风采。

赵大使说,“大使杯—— 冬奥小使者”冬令营项目为中葡两国年轻一代开启了友谊之门,搭建了交流之桥。时空无法阻隔两国青少年了解彼此国家的渴望,也再次验证中葡友谊已经深植于年轻一代的心中。

赵大使衷心感谢两国师生的积极参与,诚挚邀请葡教育部、葡方学校领导和老师,以及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他说百闻不如一见,你们将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真正独立,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人民深感骄傲和自豪。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就确保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继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有了掌舵人、定盘星和正确理论指引。中葡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虽然政治制度不同,但都致力于发展经济,造福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

赵大使表示,驻葡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做中葡友好关系的建设者、守望者和推进者,将同葡教育部一起努力,加强中葡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实现共赢,共同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葡萄牙教育部部长罗德里格斯在致信中表示,年轻一代肩负重任,你们将为所有人建设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以多元文化和多语言交流为基本特征的世界。 葡萄牙教育部将秉持开放和负责任的态度,一如既往加强与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葡萄牙北京冬奥会代表团团长法龙巴说,很高兴受邀出席此次活动,葡冬奥代表团将穿着葡萄牙同学们设计的T恤衫到北京参赛,力争创造佳绩。未来,他将继续致力于推动葡萄牙冬季运动发展,促进中葡两国交流合作,将奥运精神传承下去。

北京2022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杨舒说,此次活动紧贴冬奥主题,坚持体育与文化结合,搭建疫情下中葡青少年学习交流的平台,表达大家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和期盼。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亲自部署下,北京冬奥组委与国内外各方面紧密合作,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筹办任务。北京已做好各项赛前准备,热烈欢迎葡萄牙奥委会代表团赴华参赛,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葡萄牙公立学校校长、学生代表和中国人大附中校长纷纷表达了他们对此次活动的倾情投入,表示活动增进了中葡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友谊,并相约疫情结束后,相聚北京。

本次冬令营以“2022北京冬奥”为主题,葡萄牙5所公立中学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师生首次开展线上交流。在为期7周的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云端参观彼此的国家、校园、奥运场馆,分享中葡特色美食,设计冬奥文创,交流互鉴,其乐融融。在快速拉近彼此距离的同时,两国中学生已将冬奥精神和中葡友谊的种子植于心中。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