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出席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友好交流25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驻新潟总领馆) 2022-05-23 17:13

2022年5月23日,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出席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友好交流25周年纪念活动并致辞,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东北大学总长大野英男、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等等力研、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成英俊及两校师生代表等出席。

孙总领事表示,教育交流是中日交流的重要渠道和纽带,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作为中日两国的知名高等学府,长期以来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大连理工大学在中日高等教育领域深耕多年,培养了大批科研能力出众且熟练掌握日语的复合型人才。东北大学自建校初期便重视开展对华交流,中国著名文学家鲁迅先生、数学家苏步青先生均曾在此就读,目前校内中国留学生已占外国留学生总数的逾六成,他们为中日民间交流搭建了重要桥梁。两校开展友好交流25周年来,校际往来密切、学术交流兴盛、学生互动频繁,各领域合作呈现日益蓬勃的态势。

孙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双方回顾历史、开创未来的重要契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此背景下,本次活动组织两校师生回顾友好初心、总结交流成果、展望合作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期待双方以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校友好交流25周年为新的起点,携手开拓中日科研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领域,持续培养传承中日友好的新生代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项昌乐书记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多年来围绕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及化工等学科开展广泛交流,如今东北大学已成为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学科最广、交流最为密切的日方高校之一。期待两校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有利条件,持续深化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

大野英男总长回顾了两校友好交往历程,表示在“3·11”东日本大地震灾后以及新冠疫情暴发后,东北大学均得到大连理工大学的关心和支援,全校师生对此深表感谢。希望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两校友谊的基石。

活动期间,两校以连线方式举行了校际合作协议续签仪式,并举办了学术及学生论坛等配套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