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在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拉各斯总领馆) 2022-01-25 17:53

近日,尼日利亚《今日报》、《先锋报》、《太阳报》、《独立报》、《抨击报》、《卫报》等英文媒体刊登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中国的共同富裕具有非洲意义》,全文如下:

中国明确提出“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次强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随着中国决心让越来越多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共同富裕”成为广泛传播的“热词”。

什么是共同富裕?它对非洲各国有什么意义?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共同富裕问题。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首次提出实现共同富裕。20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再次强调要推进共同富裕。2013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经过持续的艰苦努力,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了有利条件。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其中就包括“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共同富裕不是搞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不是搞“养懒汉”的福利主义,更不是一些西方观察者误解的所谓“劫富济贫”。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过去几年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共同富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通过税收改革及加大福利投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为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力度,大力遏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加大对娱乐业和教育业的调控及监管。与此同时,中国还注重通过产业升级和扩大地方投资,缩小地区贫富差距、城乡发展差距。

在政府大力推进共同富裕的号召下,中国各大型企业和商业领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提供慈善捐款和社会支持,缩小收入差距。

为实现共同富裕,中国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打造“橄榄型”收入格局。从2010年到2019年约十年间,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由1亿多人增加到4亿多人,已占总人口3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109元(约3,004美元)增加到32,000元,增长了67.46%。随着中国共同富裕进程的推进,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不断壮大,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这将为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商机。

重信守诺、务实高效是中国对非合作的鲜明特色。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互帮互助,有利于增进中非27亿人民的共同福祉。我们要以落实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成果为契机,深入推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开展对非合作,中非双方已合作建设超过1万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千座桥梁、近百个港口,还有大量医院和学校。只要中非继续团结合作,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新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必将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携手实现现代化,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必将书写人类文明史上的辉煌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