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冈比亚使馆临时代办周宁宇在冈《旗帜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迈进全球发展新时代》

来源:(驻冈比亚使馆) 2022-07-01 00:15

2022年6月30日,驻冈比亚使馆临时代办周宁宇在冈比亚《旗帜报》发表题为《携手迈进全球发展新时代》署名文章,宣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重要成果,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主张。主要内容如下:

2022年6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分别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回答时代之问,就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等提出重大主张。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主张:一是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是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三是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四是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重要一员。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提供了重要公共产品。倡议迄今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5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和冈比亚同为发展中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在发展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冈方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发展倡议。中冈在“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南南合作等框架下就基础设施、农业、卫生、能源、通讯、教育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中方愿同冈方一道,坚定信心,携手奋进,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