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接受捷克媒体书面采访
来源:    2021-12-07 23:3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7日,捷克媒体《新报》刊发对驻捷克大使张建敏书面采访。张建敏大使在采访中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介绍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情况,阐明对中捷两国关系发展的立场和展望。采访全文如下:

一、当前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重趋严峻,中国疫情形势怎么样?

张建敏大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有效遏制疫情传播。10月中旬以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反弹,中国多地报告输入性本土疫情,疫情一度波及20多个省份。各地发现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指挥系统,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基本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得到控制,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

截至12月5日24时,中国大陆现有确诊病例1060例(其中重症病例12例),疑似病例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920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5.53亿剂次。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9190例。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挑战,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合作,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同30多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中国已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迄今对外提供超过18.5亿剂新冠疫苗(包括向110多个国家提供无偿捐赠),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中国已明确未来3年内提供3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二、近期一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顺利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会取得哪些成果,有哪些亮点?

张建敏大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还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全会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战略主动,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三、中国共产党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出于什么考虑?决议主要内容是什么?

张建敏大使: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借鉴和运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决议》主要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原创新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决议》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决议》进而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强调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十条历史经验,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最后,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更高要求,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四、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未来将如何争取更多成功?

张建敏大使: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不仅是中国自身的成功,更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深层次矛盾突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中国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我们将更好地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与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朋友圈”,实现合作共赢。

首先,立足自身实际,继续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度调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民主权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其次,坚持创新引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继续扩大进口、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各国提供公平竞争以及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对绿色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入,把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科技普惠,同各国共享科技发展成果,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第三,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倡导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深化与各国合作。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展博览会为契机,搭建多边对话和合作平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致力于实现自身发展、消除贫困的同时,加强国际减贫合作,为全球减贫贡献力量。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继续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捷克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中国长期致力于巩固中捷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捷战略伙伴关系。我们愿同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繁荣未来。

五、我了解中国有自己的民主制度,但西方不少人认为中国不民主。您对此怎么看?

张建敏大使: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私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应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和民众的需求,具体加以推进和实践。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由本国人民来评判,而不应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根据自己好恶来断定哪些国家民主、哪些国家不民主,这本身就不是民主。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并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国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实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近日发表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对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作了系统介绍。

需要强调的是,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将民主“私有化”“标签化”“政治化”,以民主的名义,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服务自身政治目的,这种做法令必须加以摒弃和反对。

六、最近一段时间,捷克一些人在西方支持下破坏捷中关系,比如不尊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如何看待当前捷中关系?

张建敏大使:当前,中捷关系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你所说,这些困难不是中方造成的,也不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各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也有自己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信相互尊重是国家间相处的基本前提。但一段时间来,捷方个别人借涉台等敏感议题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诬蔑中国对捷构成安全威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必将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我要着重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方将尽最大努力寻求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台独”行径,绝不接受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中方始终认为,中捷两国是伙伴不是对手,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而有广泛共同利益。建交72年来,中捷两国友好合作持续深化,各领域交流蓬勃开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诸多福祉。只要双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共同致力于推进友好合作,中捷战略伙伴关系就能够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愿同捷方一道,积极维护好、发展好中捷关系,不断开辟中捷友好合作新局面。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团结才有希望,分裂没有出路。中国无意与任何国家冲突对抗,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愿同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