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使馆媒体沙龙上的讲话
来源:    2021-12-08 02:5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7日)

很高兴和马达加斯加媒体朋友们再次相聚。2021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圣诞节和新年就要来了,在此预祝媒体朋友们圣诞和新年快乐。

大约一周前刚刚发生了一件中国和非洲国家,包括马达加斯加共同参与的大事,即在达喀尔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的第21个年头,这个三年一度的盛事为中国和非洲国家加强友谊、促进合作持续不断注入新动力。三天前,使馆在《午报》、《快报》、《新闻报》、《真理报》等媒体专刊介绍了论坛成果,有兴趣的媒体朋友可以查阅。

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就是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视频讲话中提到的关于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和未来三年中非合作的“九项工程”。这“四点主张”和“九项工程”符合中非双方的一项重要共识,即在做好中非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着眼非洲国家最紧迫的发展需求,推动中非合作向卫生健康、改善民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能力建设等领域转型升级。今天,我想谈谈马方朋友可能会特别关注的几个方面:

一是卫生健康。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控制疫情对人民生命健康,社会经济发展都十分重要。习近平主席在达喀尔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今年中国政府已经向马提供了国药疫苗。中国政府还将向马方提供一批国药疫苗援助,我们正与马方保持沟通,将根据马方需要确定这批疫苗运输抵马的具体时间。中方将继续加强与马方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为马方抗击疫情和复苏经济提供帮助。

二是气候变化。绿色发展既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之一,马是“九项工程”中的一项内容。本次达喀尔会议还通过了《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展现了中非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坚定决心。作为非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伙伴,中国积极开展中非绿色合作,助力非洲国家能源转型,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马达加斯加特别是马南部地区深受气候变化影响,中方将一如既往向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也将积极探讨助力马优化能源结构,更多利用水电等清洁能源。

三是数字创新。当前数字经济越来越受重视,新冠疫情使人们更加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数字创新工程也是“九项工程”之一,中非将拓展数字领域合作,中国支持非洲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数字产业。数字创新合作也是中马双边合作的重要领域,当前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支持的“智能网络现代化”项目已获首批放款,即将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助力马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马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方也将鼓励、支持和欢迎中马两国私营部门加强沟通和交流,用好电商、网购节等新平台加大马达制造产品在华推广,实现双赢。

各位媒体朋友,

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前,也是在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这次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您可能会问,这有什么重要性?与马达加斯加有什么关系吗?我愿意为您做一下解读。

关心中国的媒体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就是在今年,我们实现了我们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今年起,中国人民将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十九届六中全会正是在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这次会议总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历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目的就是搞清楚过去一百年我们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弄明白今后我们要怎么做才能继续取得成功,从而指导中国更好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我不想过多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中国从遭受列强入侵、人民饱受屈辱,到实现民族独立,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这些事实有目共瞩。我想和各位媒体朋友简单分享一下全会总结的历史经验,决议将之概括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时间关系,我仅就坚持中国道路多说几句。对这些历史经验感兴趣的媒体朋友,我们非常愿意会后继续与你们进行交流。

中国共产党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这在中国争取民族独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如此,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也是如此。坚持中国道路是我们总结的我们之所以获得成功的历史经验之一。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存在模具复刻出来的国家和国家制度。每个国家都要基于自己的国情、基于自己的历史、基于自己的文化、基于自己的人民、借鉴有益的经验,通过自己的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而中国找到的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艰辛探索,经历很多挫折失败、付出不少代价,得到实践验证的正确道路,我们相信,沿着这条道路,我们一定能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各位媒体朋友,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坚持中国道路的重要方面。在很多西方人的叙事中,中国被打上“不民主”的标签,中国共产党被等同于“威权”和“专制”。然而,事实是这样的吗?

首先,什么是民主?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那么,怎么样实现民主?在很多西方人眼中,只有多党制才是民主。但实际上,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世界是多彩的,实现民主的方式是多样的,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里,不存在所谓民主的标准样本、统一模式。各国的民主道路、民主形态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只有扎根于本国土壤的民主才能不断发展完善,才最可靠最管用。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等。民主应该是全过程的民主,如果人民只有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并不是真正的民主。

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追求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享有广泛权利、民主参与不断扩大、国家治理高效、社会和谐稳定,权力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在中国,不仅存在民主选举,还有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的价值理念已经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

以中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为例。在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还有八个民主党派。这八个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中国既不是一党专政、也不是多党竞争、轮流执政,而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与各民主党派通过协商制度,就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和重要事务进行协商。这种协商民主形式,是中国在历史实践中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是富有生命力并且行之有效实现民主的一种形式。

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因为政治制度与民主形式不同而将一个国家标签化、妖魔化、邪恶化,本质是一种霸权行径,不符合民主理念。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民主制度,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自视民主灯塔,不注重本国民主制度的完善而热衷于靠外部干涉移植民主,对他国进行“民主改造”,已被实践证明贻害无穷。

最后,中国的历史经验与民主实践与马达加斯加有什么关系呢?大家知道,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一向主张尊重国家主权,坚持不干涉内政。我们既不照搬外国模式,也不输出意识形态,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而是主张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包括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不同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民主模式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相互尊重、相互借鉴,不仅是国家间相处之道,对各国的民主发展也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和马达加斯加一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们支持马达加斯加探索适合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意与马达加斯加加强经验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