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出席“临甲7号沙龙<br>——中外学者谈民主”高端对话会并发表演讲
来源:    2021-12-02 22:0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日,“临甲7号沙龙——中外学者谈民主”高端对话会在国际俱乐部仙鹤厅举行,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出席并发表演讲。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中外专家学者、外国主流媒体驻京负责人和资深记者等参加。

乐玉成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追求民主、发展民主的脚步从未停止。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开启了新纪元,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实现了对人民民主制度的重大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迈入了新时代。

乐玉成说,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少数人、利益集团的民主,而是多数人、全体人民的民主;不是搞“花架子”、形式上的民主,而是真正让老百姓得幸福、惠民生的民主;也不是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休眠的民主,而是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链条参与的民主。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国国情,受到人民拥护,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民主国家。但在一些西方人的中国叙事里,即使中国创造了长期稳定、快速发展、脱贫攻坚等一系列人间奇迹,即使中国共产党得到绝大多数中国民众的支持拥护,中国却仍被视为不讲民主、没有人权的国家。这恰恰暴露了某些人阴暗的心理和不可告人的图谋,即把民主当作打压异己的工具、遏制别国发展的幌子。

乐玉成强调,民主制度不能是“飞来峰”,民主建设不需要“教师爷”。民主要想成功,必须深深根植于本国的土壤,让本国人民满意和幸福。在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模式,更没有十全十美、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回顾中国近代以来探索民主的历程,就曾因为简单照搬外来模式而吃了不少苦头,付出惨痛代价。放眼世界,无论阿富汗还是利比亚、伊拉克,被“颜色革命”强行移植的民主,结果都是灾难性的,最终遭殃的还是无辜的人民。

乐玉成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人类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合作应对。个别国家以“民主领袖”自居,召集什么“民主峰会”,对各国民主制度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这种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的做法对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没有任何好处,对世界发展也不会有任何裨益。民主说到底就是要时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造福于民,而不是高居庙堂、高谈阔论、远离人民。希望各国回归民主本质,多接地气,多关心民生,多造福人民。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执委会副理事长李世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前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等中外专家学者参加对话会,围绕什么是真正的民主、谁来定义民主等进行深入讨论,并同外国记者进行交流。

“临甲7号沙龙——中外学者谈民主”高端对话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协办。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