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声话民主,谚语引共鸣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引用亚洲国家谚语谈民主问题
来源:    2021-12-07 09:20
[字体: ]      打印本页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近日同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文莱等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会见,引用对方国家谚语,阐释对民主问题的看法,引起共鸣。

·民主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单一标准,“不同的田里有不同的蚱蜢”(马来谚语),亚洲国家民主道路各有千秋,“好的朱砂不用涂色也红”(泰国谚语)。

刘说,世界各国国情多元、文化各异,发展道路不尽相同,造就了百花齐放的民主模式。中国的全过程民主、印尼的“潘查希拉”、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蕴含“亚洲价值观”的民主智慧,都是亚洲各国在发展中亲身走出来的民主道路。纵观当今世界,“亚洲之治”与“西方之乱”充分说明,民主制度的建设需要符合本国国情和人民根本利益,一个国家民主与否,归根到底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只有深深植根于本国土壤的民主,才能真正为人民谋幸福。

·民主没有“教师爷”,“自身不正,教人误听”(新加坡谚语),没有人有权对他国民主制度指手画脚。更不能“催牛生产”(文莱谚语)、“手不摇橹,却拿脚挡水”(泰国谚语),以一己之私破坏地区国家民主发展。

刘说,绵延千年的古老文明造就了兼容并包、多元共生的亚洲文明。亚洲国家虽然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不尽相同,但有着相通的民主观、价值观。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在这个世界上,从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模式,民主更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反观那些被西方强行移植的民主,无不带来灾难性结果。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国家以“民主领袖”自居,以自己一本“民主烂账”给他国民主划分三六九等,企图进行“民主改造”。亚洲各国应坚决反对以民主人权旗号破坏他国主权、干涉他国内政、颠覆他国政府的行径。

·亚洲国家要警惕美西方“捏水成型”(泰国谚语),做“插着鸡毛的狸猫”(印尼谚语),假借民主名义,行反民主之实,不能让其“种什么树就结什么果”(菲律宾谚语),危害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刘说,美近期以“领导人民主峰会”之名,大搞所谓“民主对抗威权”叙事,把民主“政治化”、“武器化”,搞排他性的小圈子、小团体,利用意识形态、西方民主价值观在地区供应链产业链、高科技上贴标签,搞分裂脱钩,阻挠地区合作进程,这无疑将破坏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协调合作,危害各方利益。发展中国家应携手维护公道正义,捍卫和发展真正的民主,切实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驻华使节们纷纷表示,亚洲国家有自身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民主制度和民主传统。我们很喜欢习近平主席说的中国谚语“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我们应该充分运用东方智慧,按照本国国情构建适合的民主制度。民主应随着人类文明互鉴的不断深入而更加多姿多彩。各国政体各有不同,一国政治制度不应被视为是否与其正常交往的条件。东盟国家愿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携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