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王毅会见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

2022-09-21 08:40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

王毅表示,中所建交3年以来,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双方全方位交流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为所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福祉。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关系基础更加牢固。事实证明,中所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完全符合所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赞赏所政府带领人民团结一心,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走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始终是所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将继续向所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加快共同发展,实现各自民族振兴。

王毅强调,中所之间的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发展中国家也有发展的权利,人民也应过上幸福生活。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正在加紧向前推进,为岛国量身打造的六个合作平台中,应急物资储备库、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已经建成,农业合作示范中心、防灾减灾合作中心、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将尽快陆续启用,欢迎所方用好上述中心,造福所人民。

马内莱预祝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表示中国已成为所最大的发展伙伴,感谢中方为所举办太平洋运动会提供大力支持,助力所改善基础设施、改变国家面貌。所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所中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并愿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期待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所中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农业、警务、教育、渔业等领域双多边合作,推进太平洋运动会运动员村、国家转诊医院综合医疗中心等项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