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王毅:用传统大国逻辑预测中国是严重的误判

2022-09-23 22:40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就中美关系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说,中国的选择是和平,坚持的是和平发展,对中美关系的最基本期待是和平共处。一些人看着中国一天天发展起来,就把中国当作假想敌,制造出“威胁膨胀”,这是典型的过度焦虑,完全没有必要。中国人没有扩张胁迫、称王称霸的基因。恰恰相反,“好战必亡”“国霸必衰”是中国人信奉的箴言。

王毅强调,600年前,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就曾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7次进行洲际远航,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早。但是中国人没有搞任何殖民、杀戮、抢劫,而是给各国送去了茶叶、丝绸、瓷器。在伊斯坦布尔的历史博物馆,左边展厅展出土耳其同中国交往的文物,主要是丝绸、瓷器;右边展厅是土耳其同西方交往的文物,摆满着剑、枪和铠甲。这是完全不同的历史叙事,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把发展的能力等同于扩张的意图,用传统大国走过的老路来预测中国,都将形成严重的误判。

王毅说,今日之中国是历史中国的传承和发展。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一次冲突,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从未发动过一场代理人战争,从未参加过任何一个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和平纪录最好的大国。我们将坚持和平发展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也是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大国。中国坚持不称霸、不扩张、不胁迫、不谋求势力范围,与各国和平共处,无疑是对全球战略稳定的重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