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越南外长裴青山举行会谈

2021-12-02 22:51

2021年12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浙江安吉同越南外长裴青山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今年对中越两国和双边关系十分重要。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建党百年,胜利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越南顺利完成党政领导集体换届,锚定建党建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两国守望相助情谊和务实合作韧劲在抗击疫情中得到充分显现,这也是中越构建具有战略意义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我们要以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识为指引,携手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裴青山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衷心祝愿2022年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和北京冬奥会等国内国际重大议程圆满顺利。裴青山表示,中国是为越南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越方对此深怀感激。作为真诚亲密的同志和近邻,越南始终支持中国更加发展壮大,支持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了“两个确立”,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中越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都走出了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为捍卫两国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作出各自贡献。

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会谈真诚开放、充满同志情谊,进一步巩固了互信,夯实了传统友好,取得了务实成果。双方就规划好下阶段合作、为双边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达成重要共识。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保持高层紧密沟通,充分发挥党际、外交、国防和执法安全领域合作机制作用,加强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的交流,不断扩大共识。

二是深化互利合作。双方对今年两国贸易额有望历史性突破2000亿美元表示满意,同意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为双方务实合作增添新动力。共同努力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推进区域互联互通。

三是加强抗疫合作。中方将继续向越方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双方同意支持两国企业在政府指导下加快推进在越疫苗灌装合作,进一步探讨疫苗接种互认、能力建设、传统中医药应用等合作。

四是夯实民意基础。深化两国青年、地方等民间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中越传统友谊薪火相传。

双方就中国—东盟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王毅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成功举行,开启了双方关系的新篇章。2022年是落实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中方愿同越方和东盟各国一道,及时升级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实现双方关系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裴青山对此表示赞同。

双方就全球发展问题交换看法。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支持,中方愿同包括越方在内的东盟各国一道,根据各国发展需求制定合作规划,形成国际合力,为加快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助力。裴青山表示,东盟认同这一重要倡议,愿同中方探讨具体落实举措,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双方还就海上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要共同努力,推进海上合作,为两国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