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举行会谈

2021-12-05 22:22

2021年12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浙江安吉同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关系保持快速稳健发展。双方成功启动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充分释放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作用,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提质升级。作为发展中大国、重要新兴经济体和全面战略伙伴,中国和印尼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双方要朝着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将全力支持印尼举办明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愿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为促进世界复苏发展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发挥积极作用。

王毅说,中印尼疫苗合作在地区和全球层面持续领跑,成为发展中大国合作抗疫的典范。中方愿同印尼落实习近平主席“中国东盟健康之盾”重要倡议,持续深化疫苗和药物研发合作。中方支持中国企业同印尼开展技术合作,助力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推动本地区实现疫苗安全和自主保障。

王毅表示,今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50%。双方要继续用好贸易畅通工作组机制和进博会、东博会、投洽会等平台,促进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加快推进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建设,拓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等绿色发展合作。

卢胡特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必将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衷心感谢中方向印尼提供疫苗、药品和抗疫物资支持,帮助印尼实现了高接种率,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印尼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干涉中国的内政。印尼高度重视并将同中方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加强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卫生医疗、绿色发展和海上合作。印尼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相信倡议将为二十国集团更好发挥全球经济合作平台作用注入强劲动力。

双方对会谈取得广泛共识感到满意,期待明年在印尼举行两国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第二次会议。

双方还就民主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推进民主建设,应以本国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判的依据,而不是把西方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