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共同维护和遵守<br>国际关系中的民主原则

2021-12-09 11:46

2021年12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第14届巴厘民主论坛发表题为《弘扬真正民主精神,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视频讲话。

王毅说,民主不仅是国内治理的方式,也是全球治理的原则。当今世界,局势变乱交织,问题层出不穷,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国际关系中的民主原则没有得到共同维护和遵守。为此,我们应在国与国交往中大力弘扬民主精神,积极倡导尊重主权、平等协商、团结合作等正确理念,坚持不懈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王毅说,我们要尊重国家主权,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鼓吹人权高于主权,动辄对他国进行民主改造的结果,并不是稳定与繁荣,而是国家充满疮痍,人民流离失所,难民危机频发。我们应当汲取教训,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核心地位,捍卫联合国宪章的权威,反对以民主人权为旗号破坏他国主权、干涉他国内政。

王毅表示,我们要倡导平等协商,发扬亚洲特色民主理念。历史悠久的亚洲有着多元共生的传统,形成了协商共事的民主文化。66年前,广大亚非拉国家齐聚印尼,召开了著名的万隆会议,各方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发出了全球民主治理的正义呼声。东盟是协商民主的成功践行者,中国与东盟的交往始终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在国际上树立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典范。我们应当积极倡导平等协商,将其作为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项重要内涵。

王毅说,我们要坚持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挑战。新冠疫情、极端气候、恐怖主义、通胀加剧、供应链危机,无不昭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但个别国家仍在用过时的冷战思维看待21世纪的世界,热衷于打着民主旗号搞各种小集团小圈子,这实际上是对民主精神的践踏,更是在开人类历史的倒车。全球化时代的民主治理,绝不是小院高墙、脱钩断链,也不是保护主义、结盟对抗,而是应当坚持自由贸易,加强互联互通,追求互利共赢,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普惠的方向发展。

王毅强调,民主的真谛和价值必将在人类文明进步的滚滚洪流中激浊扬清、不断升华。中国将在继续发展完善本国民主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捍卫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弘扬真正的民主精神,同各国一道,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