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

2022-09-24 08:22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

王毅说,今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成功举行,五国领导人聚焦“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题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开启了金砖合作新征程。当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全球挑战层出不穷。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金砖国家要推动将发展问题置于本届联大优先位置,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动力。要坚决抵制脱钩断链和科技壁垒,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王毅强调,多边主义正面临强权政治、单边霸权的严重冲击,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更具迷惑性。金砖国家要带头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联合国权威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要着眼金砖国家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积极回应各方期待,稳步推进扩员进程。

王毅表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召开在即,我们要加强沟通协调,维护好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应遵循金砖国家领导人战略指引,落实好会晤成果,凝聚金砖共识,传递金砖信心,展现金砖力量,开创金砖机制更加光明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