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为和平发展尽力  为团结进步担当

——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演讲

2022-09-25 09:3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2022年9月24日,纽约)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国际安全形势持续不靖,全球经济复苏脆弱曲折,各种风险危机层出不穷。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

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各国人民求进步、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

如何回应时代的要求,把握历史的潮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主张坚定而明确:

第一,要和平,不要战乱。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和平是一切美好未来的前提,也是各国共同安全的基础。动荡战乱如同打开潘多拉盒子,挑动代理人战争极易反噬自身,追求自身绝对安全必然损害全球战略稳定。我们要坚持以和平方式处理分歧,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

第二,要发展,不要贫困。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我们要坚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维护各国正当发展权利,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

第三,要开放,不要封闭。习近平主席指出,开放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搞保护主义只会作茧自缚,断链脱钩必将损人害己。我们要倡导开放包容,拆除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藩篱壁垒,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第四,要合作,不要对抗。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最强大的力量是齐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同舟共济,最光明的前景是合作共赢。国与国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应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增进相互了解。要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共同抵制集团政治,共同反对阵营对抗。

第五,要团结,不要分裂。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永续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多彩的文明,人类的现代化应当兼容多样的道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制度差异不应成为制造分裂的理由,民主和人权更不应被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我们应摒弃意识形态划线,团结起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第六,要公平,不要霸凌。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国际大事要由各国共同参与,国际规则要由各国共同制定。这个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也不应动辄以实力地位霸凌其它主权国家。我们要积极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站在团结合作一边,站在时代潮流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共同利益一边。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我们积极推进国际和平事业,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和维和摊款国。中国还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的国家。

面对当今各种安全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安全,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我们积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已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每年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达到30%左右。中国模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前10年实现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南南合作,主动成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向160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也是二十国集团中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缓债金额最大的成员国。

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吹响了重新聚焦发展的“集合号”,呼吁国际社会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就落实倡议宣布了数十项重大务实举措,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本届联大期间,中方主持召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为推进倡议汇聚新的共识。中国发展的快车奔驰向前,将继续为世界增长提供动能,为各国人民增添福祉。

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历来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全方位参与多边事务,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600多项国际公约,对外缔结超过2.7万项双边条约,认真履行自身国际义务。中国始终遵循《世界人权宣言》,驰而不息保障和加强中国的人权事业,同时坚决反对人权政治化图谋,推动国际人权合作的健康发展。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永远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我们对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取得的快速进步感到由衷高兴,将继续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纾困解难,全力支持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国际多边进程中,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再是“沉默的大多数”,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更加团结起来,发出正义呼声,成为推进发展合作、维护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

中国始终是公共产品的提供者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全力推动和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尽己所能提供抗疫物资、分享防疫经验,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

面对困扰世界的发展难题,习近平主席倡导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中方已同世界上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还创建了亚投行、丝路基金,打造了最具广泛性和包容性以及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面对各国在数据安全上的共同关切,我们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制定全球数字安全规则提供借鉴。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方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宣布富有雄心的“双碳”目标,推动落实《巴黎协定》,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四分之一,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付出不懈努力。

面对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中国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今年以来,已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万多吨紧急人道粮援。

中国始终是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努力探索和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在坚持不干涉内政前提下,根据当事国意愿和需要,建设性参与热点问题解决,以劝和促谈为主要方式,以公平务实为主要态度,以标本兼治为主要思路。

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当务之急是劝和促谈,治本之策是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我们呼吁各方抑制危机外溢效应,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正义已经迟到,但绝不能缺席。“两国方案”是公道正义的底线,必须坚守。中国一如既往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

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要正本清源,坚持“双轨并进”和“分阶段、同步走”,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包容建政、温和施政是方向,恢复经济、改善民生是根本,坚决打恐、融入地区是重点。

少数国家滥施单边制裁、切断发展援助、冻结他国合法资产的错误做法必须纠正。中国坚定支持古巴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封锁的正义斗争。

全球枪支泛滥问题日趋严重。我愿在此宣布,中国已决定启动联合国《枪支议定书》的国内批准程序,将为加强全球枪支管控合作、消弭安全赤字作出新的贡献。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全体中华儿女追求祖国统一的努力也从未停止。

70多年前,《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把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包括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这构成了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51年前,正是在这座庄严的大厅里,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将台湾当局“代表”从其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美国等少数国家为保留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而提出的所谓的“双重代表权”提案成为废纸一张。联大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以及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权问题,也彻底封堵了任何人、任何国家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任何空间。

一个中国原则业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181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均承认和接受,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在维护自身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在真正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发展中国家安身立命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国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而为达成这一目的,就必须以最坚定决心打击“台独”分裂活动,以最有力举措排除外部势力干涉。只有依法坚决制止分裂,两岸和平统一才有现实基础;只有国家实现完全统一,台海才能真正迎来持久和平。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都必将遭到中国人民一致反对,任何试图阻挡中国统一大业的行径都必将被历史车轮碾碎。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国际社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十年。

中国正在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14亿人民的团结奋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发展的趋势长期向好,中国进步的前景更加光明,中国奇迹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大踏步走向现代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世界意义。中国所追求的道路,是和平发展而不是掠夺殖民,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不是竭泽而渔。我们将继续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智慧,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出中国贡献。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将秉持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