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发言人表态

2022年10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0-21 21:38

    总台央视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并取得显著成就。发言人可否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汪文斌:中国共产党创立伊始,就高度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均预期寿命从十年前的74.8岁提高到78.2岁。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已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将人权保障贯穿于立法、行政、司法等各个环节,用法治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先后3次通过中方提交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和“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以发展促人权”“以合作促人权”的理念在国际社会深入人心。我们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五度担任人权理事会成员,是当选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中方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打着人权幌子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赢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响应。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凝聚人权发展共识,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方向发展,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塔斯社记者: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周四宣布,俄联邦新任驻华大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已来华赴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热情欢迎莫尔古洛夫大使来华履新,我们愿为他在华履职积极提供协助和支持。

深圳卫视记者:近日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一路同行——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一书引起不少国内外记者关注,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对外交往的许多精彩故事,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汪文斌: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批外国友人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中国,成为中国共产党成长历史的见证者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亲历者。他们既有革命年代最早将中国共产党介绍给世界的美国友人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也有见证新中国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来自美国的马海德医生和来自加拿大的伊丽莎白女士。既有亲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瑞士施瓦布先生、泰国诗琳通公主,也有新时代与中国一路同行的约旦、英国、哈萨克斯坦青年。在这些中外友好交往中,留下许多精彩瞬间和动人故事。

去年,外交部将这些跨越时间、国别、民族、信仰的友好交往故事汇集发布,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你刚才提到的这本《一路同行——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将这些精彩故事集结成册、公开出版,受到各界朋友欢迎。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国际社会正以更加浓厚的兴趣关注中国共产党、关注中国。我们愿继续向国际社会讲述生动精彩的中国共产党故事,让更多外国朋友更好了解中国共产党,从而更好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路透社记者:澳大利亚宣布将投资约2900万美元支持所罗门群岛警力部署。考虑到中国也同样在安全问题上帮助所罗门群岛,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我要重申的是,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也是开放包容的,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受到岛国民众的真诚欢迎。

塔斯社记者:昨日,欧盟制裁伊朗无人机制造商和三位高级将领。欧盟官方公报指出,以上个人及实体均涉嫌参与对俄提供无人机。此前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伊拉瓦尼表示,伊朗坚决否认有关伊朗交付无人机用于乌克兰冲突的不负责任和毫无根据的指控。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反对没有安理会授权和国际法依据的非法单边制裁。当前形势下,我们也呼吁所有相关方保持冷静克制,鼓励和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共同推动局势缓和。

法新社记者: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称,美国军队必须做好准备,以应对今年可能对台湾的“入侵”。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方应当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需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操弄涉台问题,在本地区挑动对抗的言行。

路透社记者:外交部对特拉斯辞职以及她担任首相期间对中英关系的影响有何评论?外交部对英国新领导人以及未来中英关系有何期待?

汪文斌:英国首相辞职,这是英国的内政,我不予置评。

中方对发展中英关系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维护和发展好双边关系是中英双方的共同责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同英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中英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法新社记者:美国对7名中国公民试图强迫一名在美中国人返回中国的行为提起指控。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打击违法犯罪、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维护和促进法治的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执法机关严格根据国际法开展对外执法合作,充分尊重外国法律和司法主权,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有关行动无可非议。美方无视基本事实,对中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污蔑抹黑,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美国是中国外逃腐败和经济犯罪嫌疑人最集中的国家。但近年来美方一直消极对待中方提出的追逃等合作要求,违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精神,也背离了美方在国际场合所作公开承诺。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积极配合中方追逃追赃工作,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承诺,不要做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

路透社记者: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局长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美国政府禁止新疆产品进口四个月以来,美国公司基本遵守并逐渐适应这项法律。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已多次表明相关立场。我们反对美方凭借谎言谣言破坏新疆繁荣稳定、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美方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党代表通道”上分享了中国菌草技术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故事。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农业科技合作情况?

汪文斌:小小一株草,情接万里长。菌草技术解决了“食用菌生产必靠大砍树木”这一世界难题,通过“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去了解决粮食和贫困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从南太到非洲再到拉美,这些“中国草”已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无数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幸福草”“致富草”。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表示,菌草项目将惠及中非国内多个不同生产部门。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表示,菌草项目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

菌草项目也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减贫、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方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合作,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推动全球减贫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团队在刚果(布)开展热带农业科技攻关,示范种植的“华南5号”木薯每公顷产量达到51吨,是当地品种产量的5.6倍。中国援苏丹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研发的棉花品种“中国1号”“中国2号”显著提高当地棉花单产,种植面积连续多年占苏丹棉花种植总面积的90%以上。中方在布隆迪试点建设的杂交水稻减贫示范村项目帮助当地4个村庄的全体村民脱贫,带动布隆迪全国建成了22个同类型示范村,惠及2800户2.25万人,户均年增收1340美元。今年6月,中国援助多米尼克农业科技综合楼项目举行奠基仪式,助力多米尼克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展望未来,中方将坚持胸怀天下,通过农业科技合作助力更多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与世界各国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