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深夜电话、迅速行动、兄弟情深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在第二届“中巴智库论坛”上的致辞

2022-09-08 18:56

2022年9月8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在线出席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巴智库论坛”,并做以下致辞:

过去的一年,中巴关系历经考验,友谊坚如磐石,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中方全力救助巴基斯坦洪灾。今年6月以来,巴基斯坦遭受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1000多人死亡,超过3300万人受灾。卫星图片显示,巴全国八分之一地区都被洪水淹没。中国驻巴大使农融阁下告诉我,他在陪同比拉瓦尔外长空中巡视灾区时看到,信德省广大农村地区已成为一片汪洋。我也在电视新闻里看到当地一片泽国,暴雨和洪水冲毁了桥梁公路,灾区交通中断,农田被淹,房屋被毁,灾民无家可归,青少年无学可上。中国民众对此感同身受,十分痛心和担忧。同时,巴基斯坦人民展现坚韧不拔的民族品格,在洪灾面前团结自救、迅速开始重建家园,此情此景令人钦佩。

中巴是铁杆兄弟,素有守望相助、相互扶持的传统。我们不会忘记2008年汶川地震时,巴方拿出库存最后一顶帐篷、用军机第一时间送往中国灾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巴铁兄弟当下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向阿尔维总统和夏巴兹总理致电慰问。我们在中巴经济走廊社会民生合作框架下提供的4000顶帐篷、5万条毛毯、5万块防水篷等贮备物资已全部投入救灾一线。

8月22日深夜,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克先生联系我,请求中方紧急支援时,我们凌晨就行动起来,全力支持巴方抗击洪灾。经过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紧急协调,中方向巴方提供1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2.5万顶帐篷中的首批3000顶帐篷通过军机于8月底从四川运抵巴基斯坦,并投入灾区使用。国合署根据灾情形势变化又追加了3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蔬菜、帐篷等其余急需物资正在紧急落实之中。

中国民间也积极伸出援手。巴驻华使馆洪灾救急账户开通几个小时就收到了100万元人民币捐款,有一位名叫栾明轩的北京小学生捐出了他所有的零花钱。中国民间救援队自发赴巴救灾,在巴中国企业主动修复受灾地区公路桥梁。最近夏巴兹总理还就四川泸定地震造成人员伤亡表示慰问。洪水无情人有情,中巴之间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友谊再次得到验证。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相信巴基斯坦兄弟一定能战胜灾情,重建家园。

第二件事,是中巴经济走廊正成为巴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有力支撑。前不久,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历时7年建设后完工投入运行,为当地创造了数千个就业机会。电站年均发电量32亿千瓦时,为当地500万户家庭提供廉价清洁能源,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万吨,有力助巴提升能源安全,推进绿色转型。

如今走廊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夏巴兹总理高度重视走廊建设,两赴瓜达尔港考察,召开中资企业座谈会,现场协调回应企业诉求。拉沙卡伊产业园区招商引资进展顺利,产业、农业、社会民生合作正扎实推进,持续为巴工业化和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第三件事,是巴基斯坦在台湾、涉疆等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对中方的坚定支持。上个月,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危害台海和平。巴政府、议会、各党派人士都义无反顾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一道,发出正义之声。针对最近人权高专办所谓涉疆“评估报告”,巴外交部第一时间发声,在涉疆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我在新疆长大。新疆人权状况怎么样,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凡是去过新疆的人都说新疆是个好地方,近5年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事件,今年暑期新疆是国内旅游最热门的选择,美西方的谎言不攻自破。

受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部分发达国家以邻为壑的财金政策叠加影响,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产供链安全、生态安全等“五大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不少亚洲国家面临粮价上涨、化肥短缺、能源价格攀升的问题,部分亚洲国家本币持续贬值、外储下降、通货膨胀高企,金融风险上升并传导到社会民生层面,有的国家还因此出现政局动荡。有些西方国家建小院、筑高墙、搞脱钩,地区产供链面临断裂风险。在此背景下,中巴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需要做以下几件事:

——加强团结合作与相互支持。保持高层交往传统,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做彼此坚实的战略依托;中方愿同巴方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为巴救灾及灾后重建全力提供支持。

——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一起加强产业合作,构筑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一起加强执法安全合作,保障在巴中国人员、机构和项目的安全;一起讲好走廊故事,让谎言谰言不攻自破。

——率先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加强合作,就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32项成果清单率先迈出脚步;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宁贡献力量。

中国有句古语,“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巴基斯坦国父真纳曾说,“我们不辞赴汤蹈火,因为相信阳光未来”。我深信,在包括智库学者等两国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                     *                    *

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国司代理司长比拉尔对9月5日中国四川泸定地震遇难者表达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伤员表示慰问。比高度评价中巴关系,诚挚感谢中方为巴抗洪救灾提供急需支持。比表示,巴方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冲突对抗不会给任何国家带来利益,合作与发展才是时代主流。巴方愿继续同中方一道,深化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一带一路”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建设,为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