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中国-中亚峰会 > 背景资料

中亚国家是中方重大倡议的坚定支持者

2023-05-16 14:28


习近平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

中亚各国高度认可中国发展理念,一贯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主张与合作倡议。

一、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9年6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写入“双方将发展中塔关系置于各自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致力于发展全天候友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逐步构建中塔发展共同体”和“中塔安全共同体”等内容。

2022年9月14日,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写入“在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之际,着眼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未来,中哈愿朝着打造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两国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和目标努力”。

2022年9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写入“双方将扩大互利合作,巩固友好和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

2023年1月6日,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写入“着眼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未来,双方愿继续发展世代友好、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2022年10月6日,土前总统、现任人民委员会主席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然包含土中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土中双边关系发展、保障全球和平与安全提供了重大机遇,为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有效国际合作、成功战胜新威胁新挑战创造了重要前提”。

此外,2022年1月25日,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举行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写入“六国决心在兼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二、关于“一带一路”倡议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中亚各国热烈回应和积极参与。1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共建“一带一路”先行先试,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同中亚五国全部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并加快发展战略对接。2014年9月13日,习近平主席对塔进行国事访问,同塔总统拉赫蒙见证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塔成为全球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

2014年12月14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哈国民经济部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2014年12月29日,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同吉经济部第一副部长库尔曼诺娃在比什凯克举行中吉经贸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期间,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同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关于共同合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议定书》。

2015年6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孟建柱同乌第一副总理、委员会乌方主席阿济莫夫在山东日照举行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见证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对外经济关系、投资和贸易部关于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框架下扩大互利经贸合作的议定书》。

2016年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同访华并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见证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

2023年1月6日,土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访华期间,中土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的谅解备忘录》。

中亚国家领导人踊跃出席第一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赞誉“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解决后疫情时代危机和挑战的‘金钥匙’”,“为各国打开机遇之窗”,“将各大洲不同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三、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

2022年6月24日,哈总统托卡耶夫出席习近平主席主持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致辞表示,哈方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同年9月14日,中哈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中写入,“双方愿积极开展协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相信,这将有助于凝聚全球安全问题的广泛共识”。

2022年2月7日,中吉双方通过联合声明写入,“吉方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中方发起的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务实合作,携手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贡献,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1月20日,塔方参加“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启动会议并表示愿加入小组。

2023年1月6日,土总统谢·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联合声明》,写入“双方决心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贡献力量”。“土方积极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认为倡议将为如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9月15日习近平主席访乌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写入“乌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认为倡议将为如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双方愿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与联合国咸海区域人类安全伙伴信托基金框架下改善咸海地区生态和经济社会环境相关项目协同增效。乌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愿在倡议框架下同中方开展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此外,2022年1月25日,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中写入,“各方支持并积极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同年6月7日,中国—中亚外长第三次会晤联合声明中写入,“各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认为其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两大倡议首次同时写入多边文件,充分彰显了中国同中亚国家战略互信的高水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