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出席英中协会座谈会并发表演讲

来源:(驻英国使馆) 2022-03-04 06:36

2022年2月24日,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出席英中协会座谈会,并就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和中英关系发表了演讲。

郑大使指出,4天前,第24届冬奥会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相信许多朋友至今仍沉浸于那美轮美奂的开闭幕式盛况,也难忘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在五环旗下,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奋力拼搏、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刷新了2项世界纪录和17项冬奥会纪录,奏响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乐章。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讲话中用中文感谢、祝贺中国人民,强调本届冬奥会的奥运村独具匠心,场馆令人叹为观止,组织工作非凡卓越,冬奥会展现出强大的团结力量。

郑大使强调,中国向国际社会兑现了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冬奥盛会的承诺,向全世界传递了和平、友谊、团结、合作的强大声音,生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郑大使说,有朋友问我,应如何理解中国的内外政策?我跟他们讲,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就是中国发展与中国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

两年多来,世界各国共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这场挑战,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全国超过12亿人完成疫苗接种,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低位,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得到有力保障,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得以安全举办的重要基础。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物价指数仅增0.9%,实现了较高增长和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

中国的发展已进入了新阶段。我们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力前进。我们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我们将不断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比英国“拉平发展项目”规模更大、更全面的计划。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定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积极开展绿色低碳转型、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国际合作。

我们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鼓励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郑大使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延宕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国都面临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个重大课题。中国主张各国应在多边主义的旗帜下加强团结合作,共迎挑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要消除免疫鸿沟,共同战胜疫情。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还将再分别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以实际行动兑现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承诺。

我们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协力解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能源供应紧张、复合型通胀等风险挑战,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我们要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中国将继续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同各国一道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可持续发展,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

郑大使指出,2022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半个世纪来,中英关系走过了不平坦的历程,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可以用三个重点词来概括中英关系取得的成果。一是领先。英国曾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第一个与新中国开展贸易往来,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中国把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设在伦敦,推动伦敦成为全球第一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并把英国作为在欧洲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二是宽广。中英合作涵盖从贸易、投资、金融、能源到科技、卫生、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的广泛领域,涉及应对气变、保护自然、处理地区热点以及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事务。三是互利。中英合作从来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恩赐,而是对双方都有利,符合历史发展潮流。比如,这几年来自中国的高性价比商品支持了英国的抗疫行动,也有利于抑制物价上涨压力。而来自英国的名牌产品则有利于满足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的多元需求,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再比如,中英教育合作特别是学生交流有力促进了两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加深了两国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郑大使强调,50年的历史清楚地表明,要搞好中英关系,正确认知是前提,相互信任是基础,妥处分歧是关键。中英国情不同,双方应该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英双方应坚持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牢牢把握对话合作的正确方向,排除各种干扰,推动中英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一要正确认识彼此的发展。中国始终践行和平、和睦、和谐理念。中国的发展只会给世界各国带来共同发展的机遇,而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英国各界人士应客观看待中国,抵制把中国视为“制度性竞争者”或威胁的错误认知。

二要保持高层及各层级沟通。要用好中英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安全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机制性对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沟通,增进相互理解,积累相互信任,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中英应发挥各自优势,深化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互利合作,拓展医疗卫生、金融科技、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领域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两国还要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要妥善管控分歧。国与国能否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取决于能否尊重彼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于中英之间存在的分歧,双方应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聚同化异。

五要扩大民间交往。人民的友谊是中英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任何时候都要维护。那些散布反华谣言,煽动反华情绪、排外情绪的人,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决不能让他们的图谋得逞!疫情之后,双方应拓宽民间交往渠道,深化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郑大使表示,希望英国各界人士不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为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