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在毛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2-03 22:3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日,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同俄罗斯驻毛大使克里莫夫斯基联合撰文《世界要团结,不要分裂》,在毛《挑战报》《快报》《毛里求斯人报》等主要报纸同时发表。

文章指出,美国将举办“民主峰会”,其自行决定谁能参会、谁不能参会、谁是“民主国家”、谁不是,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将在世界上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矛盾,制造新的分裂,中国和俄罗斯坚决反对。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和权利,不是哪一个或一小撮国家的专利。民主是多样性的,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中俄两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无需他国指手画脚。那些自诩“教师爷”的国家更需反躬自省,管好自己的事情,为世界多贡献正能量。

文章强调,民主还应体现在国际关系中。各国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合作,实现发展繁荣。各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容侵犯。各种违反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基本准则,以民主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阻碍他国发展,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甚至侵犯他国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或者通过“颜色革命”、政权更迭,甚至动用武力等非法手段输出本国制度,以及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做法,都是反民主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规则。以小集团规则取代国际规则,谁厉害谁说了算的“丛林法则”,都是反民主的。

文章呼吁停止以“价值观外交”挑动分裂与对立。世界上的战争和动荡证明,将自己的制度和价值观强加于别国,只能严重破坏国际及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西方国家轰炸南联盟、军事干涉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以及所谓“民主改造”都贻害无穷。在国际社会面临诸多全球性挑战之际,各国迫切需要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特别是当前,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促进经济发展和打击跨境犯罪。

文章最后表示,中俄高度赞赏毛里求斯政治稳定、社会进步,坚持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走在非洲发展前列。希望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同毛方携手努力,加强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和平、安全、公平、正义、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