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在突媒体发表题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和各国的正当权利》的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2-07 09:4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7日,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在突尼斯主流媒体《现实周刊》网站发表题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和各国的正当权利》的署名文章,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宣介。

张大使表示,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本次全会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张大使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这个命题也写进了这次全会文件。这种全过程民主的核心,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民主新路。

张大使强调,中方始终认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国所有重大立法决策都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并通过科学、民主决策产生。比如,中国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注重征求各方意见,仅网上就收集到100多万条意见建议。正是因为中国坚持了人民民主,中国人民才能释放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和生产力,在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国家创造了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和支持率连年高达95%以上。

张大使说,世界上民主样式不可能千篇一律,民主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更不应由西方国家来定义。民主没有固定模式,就像中国胃不适合每天喝冷牛奶,很多西方人不习惯用筷子,并不是每天用刀叉吃牛排或汉堡包才是吃饭。一个国家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本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不应不顾世界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千差万别,剥夺各国探索本国民主道路的权利和自由。至于说哪个国家的民主好、哪个国家的民主不好,各国人民有直接的感受,最有发言权,而不应该由少数外国当判官。假借民主的名义,以意识形态划线,制造新的分裂,这是世界之祸,绝非各国之福。中方一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和“教师爷”式的说教,支持包括突尼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道路的努力。

张大使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给人类带来新的考验,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当今世界迫切需要的,不是按照所谓的民主标准划分阵营,而是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遵守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加强全球协调与合作,携手应对疫情肆虐、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共同推进人类进步事业。如果打着民主旗号挑动隔阂分裂、煽动对立对抗,那将是对民主精神、民主价值的践踏和背叛,只会给世界带来动荡和混乱,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这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抵制和反对。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