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出席“香港明天更美好”视频宣介会

来源:(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2022-06-28 23:41

2022年6月28日,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期间,举办“香港明天更美好”视频宣介会,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和青年代表担任发言嘉宾,介绍香港特区最新情况。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30余国常驻代表和高级外交官、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官员和记者等60余人参加。

陈旭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中国中央政府通过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当前,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近百国再次以共同发言、单独发言、联合致函等不同方式在涉港问题上支持中方正义立场,反映了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少数西方国家企图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表示,面对香港曾经发生的暴力骚乱,中央政府果断出手,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使香港恢复稳定、法治与秩序。修改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使“一国两制”重回正轨,“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全面落实,消除了外部势力通过代理人对香港进行政治渗透的可能性。香港已重获经济发展动力,正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民众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浩然表示,特区选举制度修改完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模式,任何人都不能将西式民主奉为圭臬盲目套用。西方国家将发生在自己国家的骚乱贴上“暴乱”标签,却将香港黑暴分子美化为“民主斗士”,这暴露了他们的双重标准和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复兴的图谋。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使香港走出了独特而成功的发展道路。过去部分香港人对“一国两制”存在误解,将西式民主当成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片面强调“两制”却无视“一国”,这导致了混乱局面,教训十分惨痛。“一国两制”对香港来说是最好的制度安排,香港将在新一届政府领导下开启新征程。

香港威雅学校董事杨哲安表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完全没有政治自由和自治。英国在香港回归前突然宣布进行政治改革,为香港日后骚乱埋下祸根。香港现已转危为安,也将继续推进变革,走出一条适合香港的发展道路。一些国家应关注和解决好自身问题,而不是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

香港柏承大律师事务所执业大律师俞卓君表示,世界知名及有影响力的法治指数都有力证明,香港在法治方面表现亮眼,好过一些主要西方“民主国家”。近年来诉诸司法的香港民众人数明显增加,香港金融市场蓬勃发展,表明各方均对香港法治充满信心。香港司法系统坚持独立、公正、高效原则,维护法治并保障了每个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

俄罗斯、委内瑞拉、叙利亚、斯里兰卡、伊朗、老挝、朝鲜、喀麦隆等国常驻代表和高级外交官赞赏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显著成就,指出香港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和特区选举制度修改完善后恢复繁荣稳定,香港民众充分享有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西方国家出于政治目的借口人权插手香港事务,企图破坏香港稳定,阻碍中国打击暴力、维护法治及秩序的努力,这一图谋注定失败。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上述国家代表重申坚定支持中国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反对西方国家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