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在线出席中巴数字经济合作线上对话会

来源:(驻巴西使馆) 2022-06-30 23:14

2022年6月29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在线出席“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国如何塑造数字经济的未来”专题线上对话会。这是由驻巴西使馆同巴中企业家委员会(CEBC)共同举办的“中巴数字经济合作系列线上对话会”首场活动。巴西前驻华大使、CEBC主席内维斯,中国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朱炼、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张琳、巴西知名独角兽企业Ifood首席数据专家卡塔诺、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等出席并发言。中巴相关领域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近200人与会。

金代办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正深刻重塑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面貌。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数字经济列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在上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指出,谁能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发展机遇,谁就把准了时代脉搏。习近平主席同时强调各国要加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金代办表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居世界最前列,正迈向深化应用、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巴西也在积极推进工业4.0计划,加快5G通信、低碳农业、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发展。中方愿同巴方加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索电子商务、数字支付、数字旅游、远程教育等新兴领域合作,提高两国数字化能力建设水平和中巴合作数字化水平,为打造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中巴合作助力赋能。

商务部朱炼副司长介绍了中国数字经济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概况,强调中国已与巴西等23个国家建立电子商务双边合作机制,巴西优质特色产品在中国电商平台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中方期待与巴方共同拓展“丝路电商”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为两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注入动力。

与会嘉宾交流了中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发展动向及产业化应用前景,表示新一轮科技创新正引领全球产业变革,数字技术正深度嵌入贸易、制造、餐饮、传媒等传统产业,电商直播、外卖配送、即时速递、智能客服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将为中巴合作提质升级开辟广阔空间。中巴商学界应强化前瞻意识,围绕技术研发、应用实践、人才培养等密切交流互鉴,扩大双边数字经济合作规模。

7至8月,中巴重点智库学者、知名企业高管将继续围绕两国物联网、工业自动化等产业发展及合作前景开展专题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