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索非亚新闻社书面专访

来源:(驻保加利亚使馆) 2022-09-21 15:11

2022年9月20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中保建交73周年前夕接受索非亚新闻社书面专访,介绍中保关系及发展前景、保加利亚在当今世界中的地位、推荐中国企业来保投资的理由、新冠疫情对双边关系的影响等,并分享自己的外交生涯及对保加利亚人的印象。采访全文如下:

一、您如何评价中保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

出任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3年半来,我强烈感受到保加利亚民众对华友好以及保各界对华合作的热情与期待。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承认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历届政府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2019年拉德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充分体现出新时期中保关系的高水平。当前,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是保加利亚在欧盟外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方积极同保方分享自身发展机遇。保加利亚已跃居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在欧盟内第十大农产品贸易伙伴。双方在光伏、风力发电、通信、汽车制造、金融等领域合作成果不断显现。华为、小米、天津农垦等中资企业在保享有良好声誉,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您认为两国关系短期和长期会有哪些加强?

我相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两国政治互动会更加频繁,经贸和人文往来会更加密切,中保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保加利亚高度重视区域互联互通,已推出一批高速公路建设、铁路升级改造、隧道项目等,中国企业在基建方面有丰富经验,愿在相关领域同保方开展互利合作。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深入推进和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保在华知名度有望进一步上升。我们欢迎更多保加利亚优质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将积极推动更多中国游客来“玫瑰之国”旅游,更多诸如新能源、创新发展等领域中国企业来保投资兴业。中方愿与保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走实走深。

三、在您看来,保加利亚在当今世界中地位如何?

答:我认为保加利亚在当今世界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保加利亚是巴尔干明珠,历史文化悠久灿烂,国民素质和法治意识普遍较高,玫瑰制品和酸奶享誉世界,绿色能源、创新增长等领域潜力巨大。保加利亚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和国际事务,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建设者与贡献者。我们衷心祝愿保加利亚不断取得更大发展和新的成就。

四、推荐中国企业来保投资的5条理由。

第一,保加利亚属于欧盟国家,是进入欧盟大市场的门户,对欧盟外国家开展投资与合作包容度相对较高。第二,保加利亚近几年经济稳步增长,金融汇率稳定,政府施行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的外汇管理政策,外资企业可自由设立外币账户,外汇进出自由。第三,保加利亚已初步建立较为全面的法律法规体系,包括与投资相关的基本民商经济法律、与投资相关的行政法律制度和争议解决法律制度。第四,保加利亚对并购无特殊限制,外资企业和当地企业享有同等待遇。对外资退出未设定壁垒,对投资的退出和外资企业经营利润的转移未设置限制。第五,保加利亚土地使用和劳动力成本较低,税收优惠,IT技术人才丰富,吸引中资企业投资合作的愿望也较为强烈。

我们希望保方继续为中国企业在保加利亚投资兴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

五、您认为保加利亚应如何提升国家形象或品牌?

保加利亚有良好的国家形象和品牌。保加利亚享有“玫瑰之国”的美誉,这里盛产的玫瑰精油举世闻名。此外,悠久的历史、在斯拉夫文化中的特殊地位、多姿多彩的民俗、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热情友好的人民以及潜力巨大的投资领域等等,一同构成了我对保加利亚的印象。

国家形象或品牌是以最直观的方式,把本国最重要、最值得骄傲的特色昭告世人,对于一个国家非常重要。听说保加利亚旅游部、文化部和农业部即将组建联合工作组,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品牌建设和推广,我觉得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尝试,有助于保加利亚在海外树立更加鲜明、统一的国家形象或品牌。我们也欢迎保加利亚更加积极参加中国举办的各类博览会,不断增进中国以及各国民众对保加利亚及其知名品牌的了解。

六、截至今年年底,对贵馆来说最重要的三件事/活动是什么?

“十一”国庆线上庆祝活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1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年底前最重要的三件事。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使馆将于9月28日19:00在使馆脸书平台举行线上庆祝活动,欢迎保加利亚各界友人积极参与。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10周年,十载春华秋实,这一机制已成为跨区域合作和多边主义的生动实践。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使馆将围绕以上两件大事举办相关活动,欢迎大家关注并积极参与。

七、新冠疫情对中保双边关系有多大影响?

当前新冠疫情仍旧肆虐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对双边经贸和人员往来造成一定影响。但值得欣慰的是,中保传统友谊历久弥坚,两国合作基础稳固,经贸关系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2022年上半年,中保双边贸易总额达2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1%。相信随着疫情好转,双方人文交流会“报复式”增长。中方愿同保方深化互利合作,实施更多民生合作项目,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八、您对与中国企业做生意的保加利亚人有什么建议?

中国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我们欢迎外国企业赴华投资,也欢迎更多保加利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中保两国法律法规有不少区别,无论是对于保方企业,还是中方企业,我们都建议在开展贸易投资活动前,多了解对方的法律法规,聘请律师、会计师、咨询公司等专业中介机构办理相关手续,避免因为法律法规不同造成误解或损失。同时我们也建议双方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开展合作,主动向合作伙伴,尤其是第一次来欧洲或赴华做生意的伙伴提供必要帮助。最后,要核实对方的资质、从业经历等信息,保证自身资金安全。使馆将继续积极发挥桥梁作用。

九、请聊聊您自己——您的外交生涯是怎样的,您在保加利亚呆了多久,保加利亚有哪些地方、哪些菜肴最吸引您?

三十九年前,我参加外交工作。除了在中国外交部工作外,我还被派往阿富汗、冈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美国等地常驻。之后,我先后担任中国驻牙买加大使(兼任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驻乌拉圭大使。自 2019 年 2 月起,我在美丽的玫瑰之国保加利亚工作和生活。除索非亚外,我还到访了其他一些地区。很难说我最喜欢哪里,因为所到之地我都很喜欢。每到一处,我都受到热烈的欢迎,为丰富的文化和美丽的风景等所吸引,更为保加利亚人民的热情好客而感动。至于当地美食,有很多我喜欢的菜肴,比如绍普沙拉、牛肚汤和巴尼察,仅举几例。

十、请用3个词形容保加利亚人民。

包容、坚毅、富有雄心。保加利亚历史文化悠久灿烂,各个民族和各种宗教和谐并存,人民和社会包容度高,这使得保加利亚既是旅游观光的胜地,也是投资置业的热土。历史上,保加利亚曾经历过苦难和奴役,但依然完整保留了自己的语言和文字,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如果没有保加利亚人民的坚毅品格,根本无法做到。今天,我们仍然能深深感受到保加利亚人民这份勇敢坚毅。保加利亚人也非常富有雄心,政府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学者、艺术家、运动员也在各类国际比赛中斩获越来越多的奖项。当然,3个词远不足以概括保加利亚人民,还有真诚、友好、好学……但总而言之一句话,我非常乐于同保加利亚人交朋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