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接受塞浦路斯国家电视台专访

来源:(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3-05-24 14:21

2023年5月23日,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接受塞浦路斯国家电视台(CyBC)专访,就中塞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台湾问题、塞浦路斯问题、东地中海能源合作、乌克兰问题等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关于中塞关系,刘大使表示,中塞是好朋友、战略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赫里斯托祖利季斯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友好相待、彼此支持、互利共赢,树立了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双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和一个塞浦路斯原则,筑牢中塞关系政治基础。双方持续提升贸易额,深化数字、绿色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教育、卫生、友城等领域交流。作为古老文明的传承者,两国也不断加强文明互赏互鉴。中塞全方位交流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光明。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刘大使表示,塞浦路斯谚语说,不同的橘子树都能长出橘子。任何国家都有实现现代化的梦想,但现代化并无固定实现模式。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五个特点。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确定性,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广阔路径,为人类文明进步创造新希望,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新贡献。中方愿与塞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双方经贸投资和人员往来规模,让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塞浦路斯发展的新机遇。

关于台湾问题,刘大使表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这是台海的真正现状。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解决方向只能是国家统一。大陆就解决台湾问题提出明确思路,即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中塞均为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相信塞方对中方立场更能感同身受。希望塞方朋友对某些反华遏华势力在台湾问题上的险恶用心和错误倾向保持警惕,继续理解中方立场,支持中方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刘大使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致力于推动塞问题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在“两族双区联邦制”框架下,朝着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的方向迈进。塞问题就像一面镜子,既照见历史和现实,更照见未来之路。希望有关各方遵守联合国决议,也希望希土两族握紧对话协商这把金钥匙,以对话促互信,以合作促和解,找到符合两族人民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关于东地中海能源合作,刘大使表示,东地中海发现油气资源是周边国家的福祉,应加以和平利用,解决能源短缺问题。中方有关企业积极参与塞能源项目,有助于塞实现绿色转型。

关于乌克兰问题,刘大使表示,中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危机的政治解决。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不是当事方,更不是化解危机的障碍方。希望各方从乌克兰危机当中深刻反思,避免危机进一步扩大化、长期化,通过对话和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共同寻求欧洲长治久安之道。中方愿为推动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此次专访在塞国家电视台《每日新闻》首播,《中心播报》重播,引发塞各界广泛关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