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演讲采访

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就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接受安哥拉国家电台专访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2021-12-03 22:59

2021年12月3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接受安哥拉国家电台国际频道专访,重点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回顾2021年中安双边关系及两国经贸、投资和抗疫等领域合作情况并展望未来。

龚大使表示,11月2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举行隆重开幕式。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现场出席并主持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以视频方式与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以及包括安哥拉外长安东尼奥在内的53个非洲国家外长和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或代表以及部分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代表现场与会。习近平主席发表的“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是本次会议的亮点,备受中非人民和国际社会关注。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回顾了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总结提炼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即“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习近平主席积极评价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合作成果,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四点主张,即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宣布未来三年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涉及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号召中非双方共同努力,继承和发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龚大使强调,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今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永远不会忘记非洲国家的深情厚谊,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一道,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龚大使向听众宣介了在论坛会议期间,中安两国外长举行友好会见。中方高度重视中安关系,支持安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安在国际舞台上团结协作,维护彼此正当权益,既是两国传统友谊的体现,也彰显了双方高度的政治互信。中方愿深化双方互利合作,助力安实现更快发展。

龚大使最后说,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等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这是中国能够实现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获得绝大多数中国人民拥护的重要原因。当前,中非合作论坛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深信,在中安、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凝聚起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不断互利互惠,携手共赢,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中非、中安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专访前,龚韬大使同安哥拉国家电台董事长卡布拉尔、电台国际频道主任纳西门托友好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