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三春之晖暖耀班吉孤童 寸草之心感恩慈爱融融 ——“中非携手暖童心——献给中非共和国儿童的爱”活动侧记

来源:(驻中非使馆) 2023-05-25 04:45

2023年5月19日下午,对于15岁的福恩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今天,几乎没怎么走出过班吉福利院大门的他跟随着大巴车,第一次进入了神圣庄严的中非共和国总统府。他瞪着水灵灵的大眼睛望向窗外,映入眼帘的,是总统府节日大厅。此刻的大厅已被红色的幅幔装点得美丽喜庆而热闹非凡,预示着一场隆重的活动即将在此拉开帷幕。

大巴车还未停稳,福恩身旁的孩子们就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高声喊起来:“看!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给我们的儿童节礼物!”

几天前,老师们就跟大家说了这个好消息,使得大家每天都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可是,期待终究是期待,只有当亲眼看到大厅里摆得满满当当的书包、篮球、文具的时候,幸福的火花才终于在福恩的内心绽放。毕竟,自从十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将美丽静好的中非共和国化为一片废墟的内乱夺去了他双亲之后,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感受过这种喜悦了。

走下车,福恩听着老师的指令,和其他孩子们有序地站成一排,走向节日大厅。他细心地发现,已经有很多中国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和总统府的工作人员们在辛勤忙碌着了。听老师说,他们就是中国驻中非大使馆的外交官们和来中非帮助我们的中资企业的人们。从门口到门厅,都被他们堆满了垒放整齐的大箱子,每一个箱子上都精心贴有写着“Réchauffer le cœur de l’enfant, une action conjointe Chine-Afrique ——l’amour pour les enfants de la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意为“中非携手暖童心——献给中非儿童的爱”)的标语。墙壁上还贴着一幅汉语对联。一位中国哥哥告诉他,对联的意思是“中国中非是兄弟,兄弟姐妹一家亲”。中国哥哥说完,还蹲下身来和福恩照了一张合影,画面里,福恩黝黑的脸庞笑得无比灿烂,现出一双明眸,露出一口皓齿。

在老师的指引下,福恩和其他福利院的孩子们安静地坐下,他们惊喜地发现,每一个位置上都放上了精心准备的饮料、小吃和伴手礼。福恩第一次喝到了中国的饮料,感觉整个世界都是甜甜的。易拉罐上是一个黄皮肤的孩子,笑得和他一样灿烂。

“看!总统夫妇和大使先生来了!”

一位孩子发出惊呼,大家随即立刻端正坐好。福恩吃惊地瞪大了双眼,难以想象原先只在报纸和福利院的电视上见过的总统夫妇和中国大使居然出现在了他的眼前。总统夫妇亲切地向他们挥手,而大使伯伯则露出了微笑。

  

仪式开始了。李钦峰大使亲切地向孩子们问好。他跟总统夫妇和孩子们讲,彭丽媛教授一直十分关心关爱非洲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同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共同倡议发起“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孤儿健康活动,旨在向孩子们传递温暖和关怀,帮助大家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李大使说,近年来,在彭丽媛教授的亲切关怀下,中方向中非共和国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了多批抗疫物资和疫苗,今天又向中非共和国的孩子们捐赠一批医疗与教育物资,充分体现了彭丽媛教授亲身诠释的“大爱无疆、大道无垠”的精神。说到这里,图瓦德拉总统夫妇带头鼓起掌来,全场立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非第一夫人布丽吉特女士表示,彭丽媛教授是享誉全球的新时代的伟大女性,也是非洲国家第一夫人们开展慈善与公益事业的榜样。今天中方赠送的医疗、教育物资所承载的,正是中非人民十分敬仰的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对千里之遥的中非共和国儿童们的关心与关怀,图瓦德拉总统和我感动之至、感激之至。

一边说着,一边看着眼神中充满期望的孩子,布丽吉特女士的眼中突然盈满了泪水。滴水之恩,涌泉之谊。添花不是情深事,恩重最在送炭时。这位将彭丽媛教授视作自己慈善事业榜样的女士,在看到中国兄长对中非共和国这个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最惹人怜惜却又最可爱的孩子们,在最艰难的时刻坚定伸出的温暖之手,不禁掉下了热泪。在场的中非政要们也默默擦拭着眼眶。

紧接着,图瓦德拉总统夫妇和使馆外交官们以及有关中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向孤儿院的孩子们分发了部分物资。除此之外,中方还带来了一批医疗物资,捐助给班吉中国—中非友谊医院,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班吉中国—中非友谊医院院长在接过物资后激动地拉着中方嘉宾的手一个劲儿说:“中国兄长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要世世代代感激感恩!”

发放物资仪式开始了,福恩迫不及待地走在队列里,他身边的孩子们在接到书包、玩具后都露出了开朗的笑容,很多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终于轮到福恩了,李大使弯下身来,亲切地问他:“你叫什么名字?”

福恩怯生生地回答说:“我叫Fortune(中文译为福恩)”

大使笑了,“这是一个好名字,fortune,既是宝藏,又是好运。只要认真学习,你以后一定会make your own fortune(收获属于自己的财富)!”

福恩点点头,李大使把书包给福恩背在背上,亲切地与他合了影。收到礼物后的福恩也露出了笑容,蹦蹦跳跳地走了。

这一晚,福恩是搂着书包入睡的。他梦见了自己远在天堂的父母夸这个书包真漂亮,他们还叮嘱他一定要认真学习,将来好建设自己的国家,而且一定要永远铭记中国叔叔阿姨的帮助,岁岁年年,日日夜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