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以节为媒,感知中国 ——第11届塞舌尔“中国日”庙会掠影

来源:(驻塞舌尔大使馆) 2024-02-04 22:21

“咚咚咚锵...”,锣声一响,狮子腾跃,鼓声一振,金龙飞舞。2024年2月3日,蓝色天幕下的塞舌尔国家历史博物馆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第11届塞舌尔“中国日”庙会在舞龙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塞副总统阿菲夫、议长曼西安纳夫妇、教育部长瓦朗坦、工业部长维多、维多利亚市代市长查理、议会反对派领袖皮拉伊、前副总统梅里顿夫妇、驻塞使节等政要及塞民众近1500人到场共度欢乐时光。

驻塞舌尔大使林楠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日”已举办11届,是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深化友谊的窗口和桥梁,是中塞人民团聚时刻,更是落实全球文明倡议的生动实践,受到热烈欢迎。作为新任驻塞大使,将全力推进两国人文交流和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中塞命运共同体。

塞文化遗产和艺术署首秘卡勒比、华人联合会主席李美兰高度评价双边人文交流合作成果,表示“中国日”是两国人民紧密联系的纽带,是人文交流和互相理解的桥梁,也是承载两国文化多样性的平台。

从节奏明快、富有活力的克里奥民谣《塞舌尔人》,到活泼轻快、热情洋溢的中文歌曲《青春舞曲》、再到中国传统精粹太极扇表演,国家合唱团的塞舌尔青年和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教师演绎了一场视听盛宴,歌声、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拉进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这油饼真不错”,塞副总统阿菲夫在林大使陪同下来到庙会美食展区驻足品尝,连连称赞中国美食。塞议长等政要在使馆摊位前兴致盎然地把玩、观赏中国龙玩偶、中国结、绣花桌旗等中国风工艺品,啧啧称奇,爱不释手。中资企业、塞大孔子学院、援塞医疗队等展示了书法、年画、剪纸、陶瓷、首饰等民间艺术品,现场烹制烧烤、煎饺、包子、烧麦等中国美食,散发着热气腾腾的烟火气,吸引大家排队抢购。当地民众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品尝中国美食,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中国是拥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克里奥尔文化是非、欧、亚文化的融合,汇聚着中华文化的优秀因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倡导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接地气、暖人心的“中国日”庙会正是这一倡议的生动实践,为传统节日赋予了时代内涵,让更多塞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体验中国文化,促进中塞人民相知相亲。

夜幕降临,维多利亚市中心灯火流光,不少民众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去,纷纷相约下一届“中国日”庙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合作搭建起民心相通的桥梁,不断续写两国友谊新篇章,引领中塞关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