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来,让我们一起共庆中国年!

来源:(驻中非大使馆) 2024-02-17 23:02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节,总给我们带来勇敢奋进的无限憧憬。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新春佳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走进千家万户,都会深入各行各业,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察民情、听民声、看变化、谋发展。“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从曾经“瘠苦甲于天下”的甘肃定西,到千里冰封的内蒙古大草原;从革命老区延安,到红色圣地井冈山;从霜天寥廓的张北草原,到崎岖难行的大凉山,处处都留下了人民领袖的足迹。心与心的共鸣,情与情的共融,总能激发出14亿多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加油干的冲天斗志,总能凝聚起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的共同梦想。

在习近平总书记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怀引领感召下,驻中非使馆同志们时时学思践悟、身体力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同中非的兄弟姐妹们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将这份人民领袖伟大的人民情怀传递播撒在中非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600多万人民心中,让两国铁杆友谊更加深入人心。

“来,让我们一起共庆中国年!”2月9日,大年三十,中非首都班吉市长热情邀请使馆青年同志一同举办活动,共迎农历龙年新春到来。“中国的兄弟姐妹为中非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早已是中非人民的家人。在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希望在班吉的中国兄弟姐妹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新年到,把房扫。

一大早,班吉市长和政府官员以及使馆全体青年同志就如约来到班吉市核心政务区附近街区,同当地街坊邻居一起开展大扫除,扫去旧尘霾,迎接新气象。得知中国使馆同志到来,当地兄弟姐妹纷纷飞奔出家门,欢呼喝彩。现场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使馆同志们用刚学会的桑戈语,和中非兄弟一起喊着号子,挥舞着锹把,清扫着路旁的垃圾。挥汗如雨之间,路面上的碎石脏土没有了,沟渠里的废料烂叶铲走了,街道很快重新变得整洁。

在当地民众的欢呼声中,班吉市长激动地接受采访,感叹道:“这次春节大扫除让我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伟大和魅力。它凝聚了团结奋进的雄浑力量,是中国实现发展奇迹、走向强盛的成功秘诀。只要我们中非人民加倍珍爱并发扬光大自身桑戈文化,团结起来,我们国家的安全稳定、古老桑戈民族的发展振兴一定指日可待!”

——健康年,义诊疗。

2月9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不仅是年三十,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重要回信一周年的日子。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大家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使馆、医疗队和广大在中非中资机构、企业、华人华侨开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为深入学习重温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让友好的中非民众也能过一个健康祥和的龙年新春,第20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自告奋勇与使馆青年同志携手并肩共同参加活动,来到中非民众间,为他们开展巡回义诊。

医疗队队员们耐心进行诊疗。有的血压高了、有的关节受伤、有的易得疟疾,医疗队一一对症下药,临走前还细心叮嘱。一位年近80岁的老人竖起大拇指说:“中国医疗队永远是最好的,只要你们在,我们中非老百姓心里就感到踏实、倍感温暖!”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欣闻老人肺腑暖言,医疗队队员们也被这份深厚的挚情信任、为两国人民铁杆情义感动得热泪盈眶。“作为援外医疗战线的一员,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引下接续奋斗,努力为中国援外医疗事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贡献!”王赓歌队长如是说。

——年三十,贴春联。

贴春联是春节的传统习俗。在大扫除活动后,班吉市长主动提出前往市府附近酒店贴春联,以表达对在中非中国兄弟姐妹的美好祝福。

之后,班吉市长及其他市政府官员在孔子学院老师们的教授下,拿起毛笔,一笔一划学写汉字,在方尺红纸上临摹新春祝福。使馆同志们详细介绍了贴春联的习俗和每句祝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含义,并同他们一起将写好的春联贴上沿街中国商户店门。红色的春联在中非炎炎烈日照耀下显得格外夺目。中非官员兄弟纷纷表示,未来想有机会多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历史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

虽无爆竹声,胜有屠苏饮,看着贴好的春联,想到大扫除后干净整洁的街道,使馆同志们擦擦汗水,欣慰地相互说道,这是大家度过最有意义的一次春节。此时此刻,虽对远在万里之外的祖国和家人有着说不尽的无限思念,有的同志甚至已10年未能同家人一起过春节,但大家牢记的都是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饱含着对在中非艰苦奋斗、踔厉奋发的无限真情,纷纷立志将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以团结凝聚中国中非人民力量,以奋斗铸就铁杆兄弟伟业,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愿景变为美好现实,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美旗帜在中非共和国高高飘扬!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