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春满中非处处暖,节物风光时时新 ——图瓦德拉总统夫人邀中非儿童和我们共庆新春佳节

来源:(驻中非大使馆) 2024-02-17 23:33

春色满园关不住,新春喜气溢四方。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是春节习俗中的又一重要节日。与万里之外的祖国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相得益彰,中非第一夫人蒂娜·图瓦德拉女士创立的基金会中,亦是到处挂满了喜庆的彩带,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一大早,第一夫人蒂娜·图瓦德拉女士就身着唐装,和穿着整齐的中非湍流中学学生们在基金会门口,等待中国客人的到来。“我知道正月初五是中国春节又一重要节日,有着美好寓意。使馆朋友是中非人民的家人,很高兴能与中国使馆家人们共度这一喜庆时刻。”一见到使馆同志,第一夫人就热情地迎上前来,与大家一一握手。身旁的学生们欢呼雀跃,喜悦忭舞,“中国的叔叔阿姨们来和我们一起过节啦!”

在现场热烈的氛围中,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和使馆同志向第一夫人和学生们讲述起中国春节民俗,并对比了传统和现代的过年方式,表示,如今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能够安享富足年,共庆团圆年,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力亲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勤劳进取。图瓦德拉总统和第一夫人女士高度重视改善民生。您专门创办基金会大力推进中非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挽救了中非成千上万妇女儿童的生命,帮助改善了中非成千上万妇女儿童的生活条件,令人钦佩。作为亲如一家的兄弟姐妹,中国人民将持续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努力为中非兄弟姐妹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夫人激动地表示,中非民生改善离不开中国兄弟姐妹长期为中非提供的宝贵无私帮助。去年,在彭丽媛教授的亲切关怀下,“中非携手暖童心——献给中非共和国儿童的爱”活动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彭丽媛教授倡导的“大爱无疆、大道无垠”精神在中非已深入人心。今天我们一同共庆中国年,就是为了表达中非人民对中国兄弟姐妹的感激之情,积极回应中方长期以来的友好帮助,展现两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在此欢庆时刻,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共迎辰龙飞,共享年滋味。中非湍流中学的学生们也从第一夫人和李钦峰大使手中收到了新春礼物。他们爱不释手,开心地相互展示着,并动情地一致用桑戈语呼喊“中国中非友谊万岁!”

半盏屠苏犹未斟,窗前小草书桃符。第一夫人主动提出学写春联,希望用红纸黑字写下对中国兄弟姐妹最美好的新春祝愿。在孔院老师的教授下,第一夫人拿起毛笔,一笔一划在方尺红纸上写下了“恭喜发财”这四个大字,并同使馆同志一道将春联贴在了基金会门上。

不知不觉,已是亭午时分。第一夫人邀请李钦峰大使和使馆同志一起为中非湍流中学的学生们包饺子。拌馅、和面、擀皮,左手托皮、右手填馅,将面皮一折一扣,一个个浑圆的大馅饺子就这样做好了。第一夫人深情地说,包饺子需要一家人团结协作,这种共同劳动其乐融融的氛围,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今天我们共包“团圆饺”,象征着中非中国兄弟姐妹永远是一家人!

今夕何夕,见此良时?友谊的暖流沸腾了,团圆的饺子煮熟了,空气中弥漫着幸福的馨香。欢呼忭跃的孩子们开心地与使馆青年同志在庭院里踢起了毽子。上下翻飞的毽子像一只只飞舞的蝴蝶。使馆青年的心也随着这一只只蝴蝶翻动着,翩跹着。中国梦为中非与,中非梦为中国与? 庄周梦蝶的古老疑问,在今天似乎有了新的解答。大爱无疆、大道无垠,只要两国人民风雨同舟、携手同行,“中国梦”与“中非梦”就一定都能实现!只要世界各国都团结起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